snappr01

現在很流行一句話「人人都是攝影師」,畢竟器材門檻大幅降低,而且攝影資訊發達,要拍攝到「好」照片較以往確實更為容易,再者不少人都認為職業攝影師數量已經太多,質素參差不齊之餘,不少更為搶生意而不斷壓價「頂爛市」,已有很多業界人士訴苦。更進一步伴隨而來的,就是網路中介服務的興起,甚至一些被稱為攝影界 Uber 的網站。

例如近期新興的澳洲網站 Snappr 就是一例,雖說跟 Uber 還有不少差異,而且透過網路做中介亦不是太新鮮的事情,但依有值得參考之處,而像這種以低價做招徠,將攝影師如商品一樣陳列出來,更亦受到不少批評。

snappr03

這網站以澳元 59 起作宣傳 (即港幣約 350 元),30 分鐘的拍攝,包括攝影師前來你預約的地方、後製及包括數張照片不等;而全日 7 小時拍攝則是澳元 449,即約港幣 2700 元。

snappr05

但這種「明碼實價」「明買明賣」的模式有甚麼問題呢?為甚麼還是有很多攝影師批評呢?概括來說有這幾點︰

1) (他們認為) 收費過低,似是吸引業餘 / 新手攝影師參與,雖說一分錢一分貨,也同樣為公眾帶來收費過低的標準。

2) 此模式把攝影變成一種量化的商品,仿如流水作業的工序,而不是一種專業的技藝,攝影師不是「師」而是服務生。

3) 雖然網站說會有面試及籂選,但實際個案其實沒有,或許是為了充數,所以不少攝影師申請了就會自動「上架」。

4) 有個人品牌、風格與人脈的攝影師不會參與,而要求多多、貪小便宜的部份公眾就會使用,變成一個混濁的圈子,或許產生更多「中伏」個案。

snappr04

雖然有多個分類,但攝影師是否勝任有關分類,抑或熱門的就會自選,反正公眾都分不出誰好誰壞?

snappr02

雖說不論就價格、監管、中介模式都有攝影師批評,但依然有不少人加入 (包括批評者),畢竟作為賺外快、或是對新入行的人來說,這類平台又真的提供了新的機會,甚至平台建立人都表示,這是為了開拓新的市場,讓更多人接觸專業攝影服務,畢竟仍有很多外行人,會認為「攝影不用錢」。

至於與 Snappr 相近的網站平台,除了澳洲,在很多地方都已經有出現,包括香港。過往不少人批評,攝影沒有所謂「公價」,也沒有好的平台去評比攝影師的質素,不過這又會否是大家想要的東西呢?

Source: MEET ‘SNAPPR,’ THE UBER-LIKE STARTUP DEVALUING YOUR PHOTOGRAPH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