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圖是 Laura,她的父親是賣水果的,母親則正失業。這女孩喜歡踢波,去年也參加了當地的女子青年足球隊。為了她的「quinceañera」,父母辛苦儲了半年錢,邀請了 200 人來出席。女孩希望長大後成為犯罪學家。

人生總有幾個歲數,是重要的里程碑要慶祝一番,例如中國的滿月與冠禮,或是日本的七五三與成人禮等,而在南美不少地區,女孩子的 15 歲是非常重要的時刻。法國攝影師 Delphine Blast 特地拍攝系列作品「Quinceañera」,就是這個重要儀式 (生日典禮 / 派對) 的名稱。

攝影師花了兩個月時間,在哥倫比亞首都波哥大南部,為不同家庭的 15 歲女孩拍照。值得留意的是,不少貧窮的家庭會節衣縮食、犧牲甚多,就為了讓女兒能夠在 15 歲的生日時,置身漂亮的舞會中,於親朋戚友的圍觀下,成為「一天的公主」「一天的主角」,堪稱為現代的灰姑娘。這些花費對於有錢人來不是甚麼,但對於窮人來說,可能就是人生中最高峰的時刻。

聽起來,是否想起有些香港人,不惜借錢都要辦豪華婚宴的感覺?攝影師讓這些公主置身於自己的社區中拍攝,其中的反差你看得到嗎?攝影師期望透過作品,將傳統與現代形態交融結合,帶來更多的視點。

下圖是 Natalia,她的媽媽沒有機會慶祝自己的 quinceañera,所以她特地辦了個百人生日會給自己的女兒,並稱「畢竟一生人只有一次」。

Melany 的生日會邀請了 90 人,在派對中還有「換鞋儀式」,從少女的平底鞋,換上成熟女性的高根鞋,象徵自己的長大。她希望長大後成為空姐。

Karen 與母親同住,她是一個秘書,為了生日派對儲了一年錢,還借了一些,共費了 1800 美元、招呼了 85 人。女孩的夢想是成為醫生。
cinderella2

Brenda 的父母都是回收者,他們用了 3 年半的時間,才儲了約 3000 美元,以辦一個邀請了 150 人的派對。

下圖的是 Maira,其父母為了給自己的「小公主」辦一個畢生難忘的派對,準備了三個月,在社區會堂辦了主題為「sweet candy」的派對,邀請了超過 100 人。這個主題是女孩自己選的,因為她認為自己也是一樣的甜。

Natalia 由母親帶大,15 歲的生日派對非常簡單,她希望將來讀醫科。

下圖是 Luna,她的爸爸是鞋匠,媽媽是回收人員,在最後關頭終於儲夠錢開派對,還邀請了 80 人參加。

Iasbleidy 的生日會,是個父母給她的驚喜派對。被問到準備了多久,父母們回答︰15 年。

Valentina

Valeria

Jasbleidy

Brenda

Karem

Yeimy

攝影師的網站︰http://www.delphineblast.com/fr

via Feature Shoot via Buzzf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