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946a

其實這次前往墨爾本,本來沒有打算特別寫後感,不過實在收獲豐富,故此打一篇文章分享照片。

由於出國性質不是旅行觀光,這次完全沒帶任何相機鏡頭前往,畢竟光是去程行李已經有 26kg,實在沒體力再多拿一些器材在手,所以全程除了一張照片外都使用 iPhone6s 拍攝。其實現在很多手機的拍攝規格都不錯,不個自己用慣了 Apple / iOS 手機,也沒打算轉會了。

作為一個懶人,手機拍攝真的非常方便,快、輕,而且目前已經有很多 app 附有多種濾鏡選擇 (例如 Line 的 Foodie),只需要按下拍攝鍵即可,連用 app 後製的時間也不需要﹙早就放棄 VSCO﹚,以下照片全部都沒有用電腦後製調色﹙但有部份有裁剪﹚。

這次是我首次踏足澳洲,所有事物都很新鮮,乘坐九小時的飛機後在當地時間 12 點到達,有工作人員就來接我到酒店。

IMG_9373a

IMG_9378a

由於除了我之外其他人都從日本飛抵,十多個小時的飛機已經很累了,第一天就用作休息,大家都睡到晚上才吃飯。

IMG_9397a

由於我已訓練到拍食物只需不足一秒,所以「相機食先」還是要的﹙笑﹚

IPJM8026a

 

Day 2 – State Library of Victoria

這天工作人員說我和另一位同行嘉賓 TONY﹙日本插畫家兼原畫家﹚都是會看畫之人,所以帶了我們去維多利亞州立圖書館看畫展,順道參觀。館內有多個展覽,基本上看展比較多,不能拍照的地方就沒有紀錄了。

IMG_9456a

IMG_9461a

IMG_9463a

IMG_9465a

IMG_9469a

IMG_9477a

IMG_9471a

IMG_9475a

IMG_9479a

剛好館外有音樂演出:

IMG_9484a

接下來在市中心閒逛,這幾天氣溫都只有個位數,非常舒服。

IMG_9494a

IMG_9495a

IMG_9505a

IMG_9512a

天氣好的話拍什麼都好…所以有時跟器材真的沒什麼太大關係。
IMG_9521a

IMG_9527a

 

Day3 和 Day4 都是正式活動,所以沒什麼時間拍照。

手機在這時的作用…當然是合照和合照呀。

IMG_9635a

墨爾本的動漫活動會場:
IMG_9670a

IMG_9701a

 

Day5 – Phillip Island

這天會去距離酒店三小時車程遠的「企鵝島」,因為企鵝晚上才會回巢、可以晚一點出發,集合時間是下午兩點,其實是可以自己去吃個午飯的,但懶到死﹙加上之前兩天活動超累﹚的我當然睡到時間夠。沿路對於這種隨便拍都像名信片的風光感到驚訝。

IMG_9886a

IMG_9891a

IMG_9892a

IMG_9897a

IMG_9896a

IMG_9908a

IMG_9909a

IMG_9912a

早了一小時到,就在館內寫名信片和買東西,直到通往外面的門打開、人群就向外走,對我這種沒到過類似國家的人來說,藍天和陽光打到草原上的金黃色,這種畫面是很神奇的事,畢境光是看到大草原這點,在香港已經很難了。

IMG_9927a

IMG_9943a

看回照片覺得好像 PS 落去。
IMG_9963a

後排是石級最前排是沙地,想著可以這麼接近雀鳥,要是還因為不想坐沙地而不過去太可惜了吧。等到晚上六點左右就不可以再拍照,海邊很冷,不過等到小企鵝回來是值得的。天全黑後就可以原路回去看看回巢的企鵝、幸運的話能看到餵食場面。離開的人潮很多,企鵝倒是沒什麼興趣看了,於是就邊走邊抬頭看看天,發現星星數量很驚人。

當時心想大概是我這輩子看過的星加起來吧,但由於我散光非常嚴重,晚上接近半盲,想著實際數量應該不止這地步,不拍下太可惜了。於是就問了開車載我們的工作人員借相機。結果我設好設定一拍:

IMG_0198a

咦原來是銀河嗎。

由於拍攝地四處也是街燈,很快要集合又沒腳架,所以只好用躺在草地上開超大 ISO 拍攝,照片雖粗糙,但對沒料到會拍到這種景像的我來說,已經沒什麼遺憾了。雖然聽起來很可笑,但拍到的當下腦中浮現的是:「原來是真實存在的。」

用手機拍的效果:

IMG_9966a

我用肉眼看的話會好一點……

 

Day6 – Great Ocean Road

最後一天去了「十二門徒石」的所在點大洋路,這天天氣不太好而且間中有雨,卻沒想到因此看到意外的美景。開了幾小時車,車窗因溫差而起霧:

IMG_0031a

IMG_0037a

IMG_0040 (5)a

IMG_0072 (6)a

IMG_0061a

IMG_0101 (1)a

IMG_0075a

因為風景太壯觀,所以也拍了影片:

IMG_0126 (3)a

最讓我們驚訝的是雨後出現了彩虹…

IMG_0108a

看過美景之後已經要出發往機場,準備回港了﹙交通花費太多時間,晚飯只好在機場解決﹚

IMG_0164a

IMG_0173a

總結來說,個人近來出國用手機拍照的比率愈來愈高,但當然並非意指「手機就是無敵」,畢竟晚間拍攝的能力大家都見到了,有時實在是需要相機才能拍攝到。

但這次全程用 iPhone 紀錄,所得出的結果讓我覺得挺滿意的。對於不想帶太多器材的人來說,手機也實在是個好選擇吧?﹙我因為這樣還考慮了一下 iPhone 7 Plus……只是過實在太大部,暫時還是繼續用 6s 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