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adside02

去過日本旅行的人都會發覺,「汽水機」可說無處不在,比較準確該說為「自動販賣機」,因為那裏不單有飲品,更有各式各種商品,由雪糕、雨傘、香煙、報紙甚至塑膠 Figure 都有,而來自北海道的攝影師大橋英児 (Eiji Ohashi) 的作品「Roadside Lights」,就是將日本的風景結合了這個特色而成,各種帶點超現實感覺的販賣機處境,有點幽默,又帶點奇異。

據攝影師所述,2011 的東北地震之後,曾有相當多的聲音呼籲節能,而首當其衝就是說移除自動販賣機,畢竟沒有人會因為找不到它們而死;但是在城市的復甦期間,它們卻是最快重新出現,並且被視為對於復修工人及災民的高效支援。

而自動販賣機的全國普遍存在,包括最偏僻的鄉下,也說明了這個國家的極優秀治安,某些國家例如美國,不少自動販賣機是放到室內,但在日本卻可放在幾乎沒有人在的公路旁。而意想不到的是,攝影師在北海道的經驗,自動販賣機除了供給各種溫暖飲品外,更成為風雪中的引路光源。這種日本獨有的文化景觀,大概也是每個旅日的共同體驗。

roadside09

roadside04

roadside05

roadside11

有些風景其實很不錯,也有點超現實……

roadside03

roadside06

roadside08

roadside07

roadside12

roadside14

roadside10

roadside13

roadside01

當然大城市裏就更常見到了。想欣賞更多作品,可以到攝影師的網站瀏覽︰http://www.sapporo-creation.com/

延伸閱讀︰[專注的藝術] 每日拍攝自動販賣機?!

via IP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