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張照片,是由美國俄亥俄州 East Liverpool 的警察上載到 Facebook,裏面是兩個濫藥的父母,及他們只有 4 歲的兒子,由於濫藥 / 吸毒至不省人事的荒唐樣子,與一臉無辜的年幼稚子對比太強烈,影像引起非常大迴響。

據當地警方的報告,那時他們發現一架行駛非常不穩定的汽車,而在停下來時就發現車中三人,司機名為 James Acord,在回應問話時已經糊裏糊塗,後來更陷入昏迷,而乘客名為 Rhonda Pasek,則已經完全失去知覺,甚至「變成藍色」。警察則在該女人的身上,發現了粉紅色的粉抹 (疑為海洛英),相信就是他們狀態異常的主因。

警方表示今次公開現場照片,是經過市政人員、律政人員及警察部門在漫長辯論後的共同決定,因為俄亥俄州近年濫藥吸毒的問題越來越嚴重,甚至更多這種光天化日在公共場所吸毒的現象,海洛英已經摧毀了很多家庭,而小孩子則成為了受害者。

不過照片上載後,亦引起了非常多的爭議,包括很多人批評,這樣無遮無掩的發佈,尤其小孩子的樣貌完整上載,是對無辜孩子的第二次傷害,也是一種侵犯人權的手法。但亦有很多人認為,正是這樣才突顯出吸毒的禍害,引起的迴響正好作警示。

最後該司機被控多項罪名,最終判入獄 360 天。說起來,近年打擊販毒/吸毒手段最激烈的,要算是菲律賓的「大屠殺」了,不需經完整法律程序的「惡即斬」,引起了國際間尤其是美國的譴責,但與此同時又有無數人說好,甚至表示美國最好也這樣做呢。

原圖位置︰

via Buzzf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