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來自 Tony Northrup 的評比影片,使用了 Canon 最新的 DSLR 5D Mark IV 來測試,對手是 Panasonic GH4 與 Sony a7RII 兩部相機,大家可看影片如下 (可開字幕)︰

據攝影師所分享,今次比較重點其實不是畫質,而是工作流程 workflow,總結來說,他對於 5D Mark IV 的評價可說相當差,缺點包括︰

> LCD 屏︰GH4 既是扭 mon 亦是觸控式,操作上最方便;但5D IV 則只有觸控式,而操作上似乎沒有 GH4 般方便;至 A7RII 則有可揭式屏幕,但欠缺輔助對焦的觸控功能。

> EVF︰對攝影師來說,拍片的話 EVF 有相當多優勢,例如在強烈的陽光下,你只能在 Canon 用 LCD 取景而不能用 OVF (因為反光板升起),但無反機就不在此限。

> 檔案尺寸︰Canon 影片檔案是其他的五倍之大,主因是技術落後於其他相機,而不是畫質較佳。

(補充︰就有關上述的批評,有專門拍片的攝影師 Alan Yip 表示,這是因為 Canon 的是 422 8bit,有更豐富的色彩,其他則是 420 8bit,如果要達到相同水平,則需使用外置 recorder,而結果檔案大小會相約)

> 使用外置 HDMI recorder 例如 Shogun 時,只能輸出 1080p 影片,而無法達到 4K,這是因為他們工程人員的技術未達現在標準。

> Canon 4K 的 crop factor 達到 1.7x / 1.8x,導致不能充份運用 DSLR 鏡頭的優勢 (GH4 原生有度身訂造的鏡頭所以不怕),而主因是機身過熱問題。

結論來說,拍片的話,Tony Northrup 認為買 Panasonic GH4 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