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白和彩色相片哪種較好?

不少人都喜歡拍攝黑白照片 (或把顏色調至黑白),因為有時會更為「有 feel」,但與此同時,其實色彩也是照片的重要元素,失去了色彩,也就會削弱了照片的某些吸引力,到底該如何選擇?網站 Photo tuts+ 提供了以下一些照片,讓我們來比較比較。

1. 天鵝

這張照片基本上分為三大元素︰天鵝、左下方的灌木、河流,在黑白照片裏這三個主體都保留原好;然而天鵝的嘴在彩色照片裏是搶眼的,會讓人聚焦並感到天鵝的接近;加上啡黃色的灌木與色調,也帶來冬天的蒼涼感,這兩點在黑白照片裏就喪失了。不過,天鵝與雪的白,在黑白照片裏卻反而更突出而互相配合。

2. 小麥與日落

這張照片最主要是兩大元素︰天空的漸變色與小麥的剪影。顯然黑白照片會將非常重要的夕陽色彩消除掉,但換上了灰階的漸層,與及更為突出的剪影效果,似乎也相當不錯。

3. 人像

兩張比較之下,黑白照片反而更勝一籌。因為在照片裏人物的雙眼才是重點,很能吸引人的注意,但在彩色照片裏,色彩並沒有提供甚麼吸引的素材,反而在黑白照片裏,減低了色彩的干擾,人物的頭髮與皮膚質感不單被強化了,雙眼的魅力亦並未減少。

4. 湖景

照片採用了相當舒適的比例分佈,即是三分法,能夠將湖面與天空劃出恰當的對比,然而在黑白照片裏失去了漂亮的天空漸層與倒影,大大削弱了照片的吸引力,尤其是色彩所帶來的豐富訊息,包括時間、天氣、乾淨感覺都失去了。

5. 罌粟、人像

顯然照片的重點就是花朵與眼鏡的對比,尤其鮮艷的紅色更是照片的重心,失去了色彩的黑白照,感覺平庸無味,甚至連花都看不見了,人物也再沒有特別之處。在這個情況下,色彩的重要性非常高。

6. 荒地

有些照片看來就應該是黑白照的,例如這一張。很明顯的,當變成黑白照片,荒地的質感、房子的氣氛與樹木的光禿,都變得異常突出,更能配合照片的主題。

總結︰

其實我們通常都會拍攝彩色照片,在後製時才決定是否需要轉為黑白,當中需要考慮的元素,主要就是色彩在照片裏的價值與功能,毋須全都變成黑白 (把這個當做個人風格的也大有人在),也不必害怕失去色彩,兩者各有優劣。

Sour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