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lotte

早前美國北卡羅來納州夏洛特市一名黑人被警員擊斃,引發連續兩晚大規模示威與衝突,甚至導致城市進入緊急狀態,多家媒體也有派出記者到現場,與此同時,也有消息指不少攝影師在示威期間遇襲或受傷。

據當地新聞媒體 WCCB 報導,部份示威者把一位新聞攝影師拖到燃燒的垃圾桶前,並試圖把他扔進去,非常危險,只是幸好馬上被警員救出,最後該名攝影師被送到附近的醫院。

後來有一段影片被上傳到 Twitter 上,但由於有人群遮擋到,並沒清晰拍攝到關鍵的情節,只看見攝影師疑似被推跌並躺在馬路中間靠近火的地方,然後警察跑向該名攝影師,至於實際情況,則有待調查。大家可以看看: TWC News Charlotte

拿著器材的攝影師倒地(紅圈)
Charlotte1

警員上前把他拖離燃燒物
Charlotte2

此外,WLTX 兩名記者、Eric Alkire 和 Mary Sturgill 均在週三晚上受傷,而 CNN 記者 Ed Lavandera 也於拍攝時被一名抗議者擊中受傷,而有關衝突當然也導致當地商舖受破壞,亦有多名警員受傷。

美國近年已有多次關於種族歧視的衝突,「白人警察胡亂射殺黑人」屬次成為民眾忿怒的觸發點,如何解決此嚴重問題,相信是候任總統上台前後的一大困難吧?

話說回來,雖然當地衝突如此嚴重,但部份香港媒體只用「警民衝突」與「示威者」來形容,而今年初一的旺角事件,則被稱為「暴亂 / 暴動」與「暴徒」,可見媒體的雙重標準和語言偽術,還有甚麼「如果在美國,早就如何如何」的說話這時候又不見了。無論如何,似乎今時今日,攝影師仍是會在衝突中成為受襲的目標,媒體企業有給予他們足夠保護嗎?

via the epoch ti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