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age source︰osaMu)

早前網上曾經有多個傳聞,表示 Nikon 將會停止推出旗下無反相機 Nikon 1 系列,到底是否正確呢?在近日的 Photokina 上,國外網站 Amateur Photographer 訪問了 Nikon 負責人,提出了來自 dpreview 網民的問題:Nikon 1 系列將來會有什麼發展?會否如網絡傳聞所說即將結束?Nikon 的負責人就對此作出回應。

「Nikon 1 並不會結束,這些只是謠言。」Nikon 歐洲的產品經理 Jordi Brinkman 表示,「我們約一年前推出了 Nikon 1 J5,而它的反應在亞洲市場非常理想,有超過 10% 的市佔率,所以大家可以繼續期待新的相機。」

除此之外,他們表示了解到 Sony A7 系的強勢,由速度、輕巧、自動對焦及攝錄能力方面,都反映著著市場的需求,而這正是他們一直在大量分析、及觀察的市場,如果真的推出有關產品,最重要是有否「Add value」,所以希望將 Nikon 1 本身的優點,如速度與便攜性之類融入。原因之一,是現在市場早有所變化,十年前你只能買到單反、小 DC、一些中幅之類,但現在你有無反、運動相機、智能電話等等,消費者有更多選擇,不再是純粹單反 VS 無反的二分法,而是更傾向選擇「最適用的相機」。

nikon12

雖然他們說,這不代表現在就宣佈全片幅無反相機,但從其回應來分析,也可理解為「看到市場有這個需求,用戶除了全片幅 DSLR 及 A7 系外,到底還需要甚麼,而新的相機又有否切合他們需求」之類的概念。

樂觀地看,Nikon 大概考慮著手不同片幅的 Nikon 1,只是仍在摸索目前市場的出路吧;抑或最終還是專注於 DSLR 與鏡頭的發展,以不變應萬變,那就有待繼續觀察了。

Source: camerajabber | amateurphotograph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