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1

假日在家中休息,或是因為天氣不好,又或是相機正好維修中,所以沒法出去拍照?其實仍有很多方式,可以讓你投入到攝影世界,甚至進一步提高你的水平。以下的建議可以參考一下。

1/ 整理舊照片,讓硬碟有更多空間

現在外置硬碟的空間很多,有時候拍完照就把 RAW 檔全部放到一個檔案夾就算,就算不會備份 RAW,忙起來也可能會把照片隨意儲存,刪掉不需要的照片,或是根據年份月份好好整理一下吧。

2/ 清潔和檢查攝影器材

有些人習慣每次拍完照都會好好清理攝影器材,但的確不是人人都會吧?趁在家中沒時做,可試試為相機鏡頭清潔一下,即使是抹去機身上的灰塵,也有助延長它們的壽命啊。

3/ 尋找 SD 卡

應該不止我一個會不小心就買了很多張記憶卡,還要加上借給別人沒還的、為了怕突然需要而放在銀包入面的……所以到底房間有入面會找到幾多張?

home4

4/ 重修舊照片

人會進步,以前覺得很滿意的照片,隨著時間再看或者會奇怪常年的品味,又或者現在修圖軟件的進步,能夠彌補舊照片的不足,每隔一段時間把舊照片重修,都會有新的得著。

5/ 網購其他人的攝影書

紙本與在螢幕上看的感觀完全不一樣,所以閒時也應該買買一些你欣賞的攝影師作品呢。

6/ 計劃下次的拍攝

下次想出國還是拍攝未曾嘗試過的主題?趁在家中休息的一天計劃一下吧!

home3

7/ 查看各大攝影比賽

多參加比賽可以增加經驗,就算沒有得獎,也可以多看到別人的作品從而學習,每年都會有很多不同種類的國際比賽,即管去參加吧?

8/ 拿家中的生活用品練習拍攝

拍照不一定要走出去,家中也是個很好的拍攝題材,而要把每天都見到的日常用品、以新角度拍攝也是個好玩的挑戰,還能順便練習技巧。

9/ 上網看拍攝教學

現在各種攝影網站和 youtube 已經有很多實用的免費教學,所以即使在家中也是好好學習。

home2

10/ 管理自己的攝影網站

雖然現在很多人都已經轉用 facebook 了,但作為一個攝影師,有自己的網站放作品還是需要的,放假不妨來整理一下?﹙或者再退一步,更新自己的 facebook  page 也可以啊﹚

攝影來說,有時候也會出現「無劍勝有劍」,相比起胡亂按快門,停一下,重新裝備之後再出發,你會有更多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