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幾年前,我在報紙上看到一篇香港漁村的報導,驚訝如此高度都市化的地方居然還保留這種純樸景觀,暗自決定未來一定要親自走一趟;一兩年前開始追蹤 Photoblog(沒錯,就是你們),發現香港居然擁有這麼多樣的面貌,除去高樓大廈的外表,香港的街道、建築、生活充滿迷人氣息。當我決定中秋連假要去香港後,就開始尋找各個攝影點,也希望能多走一些保留在地風味的地方,在有限時間內盡量體驗香港不同風貌。

決定了攝影+深入體驗的主軸後,我就開始認真收集資料,行程最終版本是一半熱門路線加上另一半非主流行程,共 5 天 4 夜。成果是近千張的照片,還有全程伴隨我的痠痛頸肩(笑)。

褪去繁華的生活

「住」是香港的一大問題,寸土寸金造就香港高樓林立的特殊景觀,超過數十層的高樓、樓層較少的邨在這座城市中形成一個又一個的小聚落,人們就在城市狹縫間努力生活。在亮麗的商業大廈之外,褪去繁華後的日常生活才是我想記錄的。特殊設計的邨、強橫地從兩側房屋伸到路中央的密集招牌、香港人的日常生活是這次主要拍攝目標。

有很多想寫的,但既然是以照片為主,那文字的抒發還是留到我自己的部落格吧!

Hongkong1

勵德邨經典角度,其實這裡比較像是解成就的地方,一般遊客也不會特地跑來這

Hongkong2

Hongkong3

香港有好多色彩鮮豔的房屋,眾多整齊對稱的幾何線條很吸引我

Hongkong4

我最想拍的畫面之一,這種招牌叢林的景觀應該是香港獨有的吧!

Hongkong5

Hongkong6
深水埗的街景

Hongkong8

Hongkong9

Hongkong10

坐在雙層巴士上層用不同角度看城市

Hongkong11

Hongkong12

Hongkong14

Hongkong16

我很愛叮叮車,搭了不知道多少次,隨便跳上一台車幾乎都能到中環

Hongkong17
我一直想將這種色彩鮮豔的小攤位一次全入鏡,沒想到是在叮叮車上拍到。雖然不是理想中的視角,但也可以了

Hongkong18

市場中常見的燈具販賣攤位,每次經過都覺得要被閃瞎了

Hongkong20

Hongkong19

夜晚大排檔依舊人潮洶湧,跟台灣的熱炒店相似

Hongkong21

搭到地老天荒的半山手扶梯,後來都昏了

Hongkong22

Hongkong22-2

中秋連假也是外籍勞工的假日,那幾天經常可見成群菲律賓人在街上席地而坐,甚至拿出樂器當場演奏,跟著音樂翩翩起舞

Hongkong23
獨坐階梯上的菲律賓女子,為了講電話暫時離開同伴

 

世界級夜景

雖然我喜歡自然多於城市,但也為香港的夜景折服,只要找到制高點,隨便拍都是漂亮的畫面。我怕連假人太多,這次沒有上去太平山,但另外去了寶馬山作為代替。

Hongkong24

拍美荷樓經典角度,去過的人一看就知道,這張是日出時拍的

Hongkong24a

夜攝嘉頓山,不知這條是什麼路,筆直地通往港口

Hongkong25

中秋節當晚在中環碼頭某個轉角撞見這個畫面,又大又圓的月亮高掛空中,我跟好幾位路人都呆站著,看著高樓旁的滿月

Hongkong26
寶馬山是這次香港行最期待的拍攝點之一,雖然沒有出大景,卻是這5天來看過最美麗的黃昏

Hongkong27

Hongkong28

Hongkong30

Hongkong31

能拍到這些畫面,迷路+爬大石與等待的辛苦都值得了!

 

有限時間內拍到理想鏡頭

一、做足功課
麥可山下曾說:「我很清楚每一張照片在拍什麼,出發前我已經把故事想好了,到目的地後只是執行計畫,完成畫面。」
這次去香港前我做了很多功課,想拍的主題、別人拍過的照片大致上都看過了,在出發前就已經有雛形,不全然是到當地才隨意拍。

二、機動行程
行程不是死的,應該要保持一定靈活度,最好還要有備案。很幸運地我的雨天備案沒用上,但我還是先找了資料以防萬一。假如想拍風景,就每天注意天氣預報和多觀察吧!隨時準備好更改行程,追著光線跑,當然還要跟老天賭一把。

三、專心體驗
對一個觀光客來說眼中的香港跟在地人一定有所不同,沒這麼深入,卻因為新鮮感反而能挖掘一些獨特的畫面。不論是搭車、走路、看風景,專心體驗當下,打開攝影眼,更容易拍出想要的畫面。

四、Let it go
沒拍到照片?讓它去吧!雖然攝影很重要,但享受旅行才是出國的初衷。留些遺憾,當下次再訪的理由。

作者:Frobo
FB:Frobography 
部落格:http://blog.xuite.net/frobo/photograph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