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圖據稱就是從未見過的「四虹」。其實雙彩虹 (double rainbow) 本身就是不輕易看見的現象,而三虹在過去250年以來,則只曾有五次科學觀測紀錄,至於今次的四虹,也許就是史上首次 (至少是有紀錄以來),由攝影師 Michael Theusner 於德國拍攝。

可能你會發現只有兩道彩虹,其實因為另外兩道,也就是最原初的兩道是在天空另一邊,所以無法同時拍攝得到。

怎樣才可以找到三虹?根據美國海軍學院氣象學家 Raymond Lee 及他的同袍 Philip Laven,條件如下︰烏黑的雷雲、傾盤大雨或水滴幾乎一致的暴雨 (?),如陽光在此情況下射穿雲層,就能在烏雲附近製造一條較暗的第三虹。

不是四條彩虹同在一張照片,會不會感到失望?但據說這是異常困難的,或許這就是我們的挑戰?

Michael Theusner 的網頁 (via MSNBC.com) (via Peta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