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張照片攝於1906 年 3 月 7 日,當時美國將軍 Leonard Wood 指揮士兵,於菲律賓 Bud Dajo 屠殺多達 1,000 名當地的穆斯林,被稱為 Bud Dajo 大屠殺(Bud Dajo Massacre),而士兵們就在屠殺完後與屍體合照。

在 1900 年前後,菲律賓成為了美國的殖民地,而在早期階段,菲律賓南部的穆斯林(稱為 Moros)是南部最強大的力量,他們堅決拒絕美國在其島嶼上行使主權。對他們來說,向美國政府繳稅是「褻瀆」,因為這本來就是他們的土地。而 Bud Dajo 本身是當地人地重要據點的山,一直亦堅拒歸屬美軍,頻起衝突。到了 1906 年 3 月 5 至 8 日,美軍包圍並進攻鎮壓,在事件中有 18 名美軍喪生、52 人受傷。而美軍估計敵人(菲律賓人)死亡的數量約 600,但是實際應該有超過 900 具甚至 1000 具屍體,而且有三份二死者根本只是婦孺。

(1899 年的莫洛人)
moro

雖然美國當局認為 Bud Dajo 戰役非常成功,也讚揚將軍的行動,不過一些美國媒體認為它只是一場大屠殺,有證言表示不少人根本沒有戰意,只昰逃命,而 Leonard Wood 對「大屠殺」一詞的回應是,當地的女人假扮成男人加入戰鬥,並用兒童作為活盾,所以一切都是意外。更甚是有不少人認為,這場屠殺會為當地帶來長久的穩定,不過事與願違,好幾年後就再爆發其他戰爭包括 1913 年的 Battle of Bud Bagsak。

 

如果大家還記得上個月菲律賓嚴刑打擊吸毒問題,導致美國開腔關注菲律賓人權狀況,當時菲國總統 Duterte 反駁奧巴馬「屠殺過我們的祖先,又怎麼忽然講人權」時,所舉的例子及照片就是這一個,雖然有資料指,普遍菲律賓人並不清楚此段歷史 (因為殖民政府的操作),但這個歷史並沒有被人忘記。

Source: rare historical photosfilipinas nostalgiaFirst Battle of Bud Dajo (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