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fographic: Are Smartphones Killing Digital Cameras? | Statista
You will find more statistics at Statista

自 2000 年代初期開始普及化的數碼相機,至今其實只有十多年,但卻已經有多次翻天覆地的變化,其中要數衝擊最大的,莫過於 2007 年 iPhone 面世,觸控屏幕手機及其相機鏡頭質素飛快的成長,後來大家都見證到,「傳統」數碼相機市場不斷被智能手機蠶食。我們這一代人,看著數碼相機取代菲林相機,然後又看智能手機取代數碼相機,應該頗有感觸?

上圖是來自 statista.com 的圖表,根據日本國際相機影像器材工業協會 (CIPA) 的數據製作,看到由 2003 年至今的數碼相機市場興衰史,最讓人關注的,莫過於整體出貨量由 2010 年高峰期,即是 Instagram 面世的一年,就直線下降到去年只剩不足 30%……

值得注意是,雖然可換鏡相機也有下跌,但跌幅不及固定鏡頭相機,甚至還相對穩定;另外 CIPA 成員包括 Canon、Nikon、Sony、Olympus 及 Casio等日系廠商,並不包括 Leica、哈蘇、GoPro 等歐美廠商。很多人都認為,智能手機無法取代高階的數碼相機,至少是物理上已經有很多限制,但是隨著整體需求下跌,各廠是否仍有資源開發頂尖質素的器材,則仍是充滿隱憂。

另一方面,其實各廠亦已在開發新的市場,包括汽車鏡頭、監控系統、甚至人造衛星都去嘗試,這也許可以讓人樂觀一點吧?

statista.com via Mirrorless Rum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