懦夫救星?不是中國古拳法,而只是說笑而矣。來自Angie Muldowney 的分享文章 “A Cowards Guide to Street Photography“,並非貶低那些喜歡悄悄街拍的人,而旨在講解如何在街拍攝影同時,能避免與別人的衝突。

1. 混水摸魚

可能是旅遊景點,或者是公眾活動,人人都會帶著相機影呀影,沒有相機的人反而成為異類,這個時候就是進行街拍的好機會,沒有人會在意你影甚麼,包括他們自己啦!

2. 以逸待勞

你可以找一個位置,拿好相機,對好焦,構好圖,靜靜等待路人進入你的畫面內。這個時候,別人不但不會介意自己被攝進鏡內,有時反而會覺得自己妨礙別人拍照而感到歉意。這就所謂是「主動的被動」。

3. 暗箭難防

很多時候根本不用拍攝人的面孔,只是人的背面及其動作,也可以很好地講故事。

4. 飛龍在天

人們一般很難意識到高處的相機,所以找個制高點,然後拍攝下來就可以好好隱藏了,不過構圖方面一定有限制的。

5. 攻其不備

找出全神貫注於某一活動的人,然後拍攝下來,成功率會比較高!而且心理壓力也會少得多啦。

6. 隔山打牛

有車的人最方便!因為你可以坐在車內,輕鬆而又沒壓力地向著街頭任意拍攝,門是鎖上的嘛,窗又可以隨時關上,要逃跑也很快。

7. 潛龍勿用

用單鏡反光機、長鏡頭、閃光燈,就不能避免讓人察覺你的存在,然後起警戒心甚至抗拒吧?被大大的鏡頭對著面孔,是會有壓力的,換上小相機,甚至 iPhone 就可以更輕鬆地拍攝了。

8. 出奇不意

避免眼神接觸!因為你拍攝的意圖,很容易被眼神目光所出賣,把相機放在腰間來拍攝,就可以在大多數情況下,不引起人的注意而拍照成功。當然,如果你的觀景器不能調整,就只能碰運氣來拍攝了。

9. 聲東擊西

如果有時間的話,找個伙伴去吸引對象的注意力並催使他做出想要的動作姿勢,然後你假裝拍攝伙伴,卻已經悄悄把焦點對準你的對象身上。

10. 反客為主

有時如果「自然」「隨機」不是你照片的重要元素,那麼主動詢問對方被拍的意願,然後善意的進行拍攝,一樣可以有好效果。

Sour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