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vril Lui,22歲,學生,廣西省︰「我們是迷失一代,我對世界感到迷惘。」

人們常常在媒體說70後、80後、90後如何如何,好像就很清楚每一代的人,也好像可以代言每一位個體。自2008年起,英國攝影師 Adrian Fisk 進行了一項名為「iSpeak」的攝影計劃,透過接觸中國內 16 至 30 歲的年輕人,叫他們把想法寫在紙上,再拍攝下來,將「話語權」交回年輕人的手中。

Alex Li,22歲,學生,廣東省︰「我無法掌握命運,所以我不計劃將來。」

Chow Liang,17歲,髮型設計學生,甘肅省︰「在大人們的眼裏我是個社會上很壞的人。其實我是一個很聽話的人。」

Jia Jia,25歲,日間是手提電話售後服務員,黃昏是學生,晚上是夜總會舞蹈員,廣西省︰「現在還是有部份年輕人對於中國和世界的發展不是很關心,只注重自我,忽略了身邊許多人和事。」

後來,攝影師還得到聯合國人口基金會支持,將計劃擴展至印度,攝影計劃也就改名為「iSpeak Global」。將來的計劃是拓展至全球 25 個國家。

Nadeem Ahmad,20歲,學生,新德里︰「我是穆斯林教徒,所以印度裏的人們都以為我是恐怖份子,是愚昧人,更相信我不支持印度。所以,我畢業後就會離開印度。」

Ramila Mandoriya,28歲,在食物加工中心工作,也是三個孩子的母親︰「有時我們需要來回三小時以獲得食水,我希望獲得一台手壓泵。」

Sheela,23歲,女僕︰「我不喜歡穿著 Sari (印度傳統服飾 – 沙麗)。」

Vibhuti Singh,22歲,學生,新德里︰「我希望跟別人約會,而不會被人反對。」

Luo Zheng Chui,30歲,農夫,雲南省︰「我看電視之後,有很多想法,但無法實現。」

Rainbow Su,22歲,學生,廣東省︰「我有點擔心,因為中國的女孩越來越物質化,沒有房子,女朋友就不會嫁我,而父母也幫不到甚麼。所以我最想要的,就是找到一份薪水夠高的好工作。」

iSpeak 攝影計劃,還包括了一些目不識丁的人,讓他們拿著白紙,由攝影師記下他們的想法,並不遺漏。

Zhang Xiang Yun,24歲,建築業民工,甘肅省︰「我希望村裏的經濟發展越來越好,越來越快。」

Ma Xiao Lian,19歲,農夫,青海省︰「我和丈夫都希望成為民工,透過努力工作使自己和父母都快樂。」

Bharati,23歲,妓女,孟買,已有一個孩子,她亦懷孕中︰「和你一樣,我們生命中需要的是一樣。」

他們的心聲,是否你的心聲?在世界不同角落的人,和你有甚麼不同?你有沒有說話想向別人講?

Adrian Fisk 網頁 (via My Modern M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