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gtips

瑞士攝影師 Samuel Zeller 說,很多人都表示自己沒有時間經營 Instagram 帳號,但是卻花很多時間在 Facebook、500px、Flickr上,其實在 Instagram 一樣可以發掘到潛在客戶,他就分享了一些 Instagram 的使用心得。

大家可以看看以下貼士:

1. Instagram 不是正式作品集,你可以輕鬆地發佈照片

比起攝影師的專頁、網站等,Instagram 反而是能最快發表新作的平台,由於每次只限更新一張(而不是一輯照片)、上傳也很方便,可以當成日誌使用。 Instagram 算是一種不太正式、顯示和閱讀方式卻更有趣的平台,別人簡單就可以追蹤你,而只要點進你的帳號,就能連結到其他網站 / Facebook 專頁。

 

2. 保持個人資料簡潔清晰

承上,Instagram 的最頂就是用戶簡介,留下明確清晰的資料非常重要。攝影師常常忘記兩件事就是 email 跟所在位置,這樣客戶比較難知道怎樣聯絡你。Samuel Zeller 舉了以下例子:

Samuel3

 

3. 加上正確的 Hashtag

Hashtags 對你帳號的觸及率和參與度都有好處和壞影響,如果使用不正確的 hashtag,很可能會引來機械人 / 廣告 / 垃圾評論。攝影師不建議使用超過 250,000 項相關照片的字眼,例如 #happiness 和 #love 等,很多廣告公司會通過這些標籤發垃圾評論。

他建議多使用特定群組會使用的字眼,如 #justelimage、Fujifeed 自己設的 #fujifeed 等,就算用 #sunset 這類常見字眼,也應該加上地點,而且 hashtag 應限制在 15 個左右(30 個是極限,但看起來超級煩)。

(而我們之前介紹的網站Display Purposes,都可以作為打 hashtag 的參考)

 

4. 保持一致性

當你有意建立一個觀眾群,那麼你張貼的東西風格就要統一,以配合追隨者的喜好。例如攝影師他的 Instagram 都是建築攝影,當他張貼人像的時候所得到的迴響會比較少,這不代表是壞事,不過如果想保持穩定的參與度,就要注意統一性 。

而當人們查看你的帳號時,最先看到的就是頂樓的九張照片,如果照片看起來風格混亂(例如混合正式作品、自拍、手機隨拍、生活照、寵物),那正常都不會想繼續點進去看了。

Samuel4

 

5. 方形與非方形的優劣

方形圖像

優點:圖像的縮圖和原圖一致
缺點:人們偏向不認為「這是攝影師的正式作品」

方形照片是 Instagram 最初的起點,但是基於長久以來的習慣,人們太常見到雜誌 / 畫廊 / 電影上的矩形構圖,因此方形照片比較難被認定為「正式作品」。

垂直圖像

優點:分辨率最高,佔的版面最大
缺點:不能控制 Instagram 如何裁剪縮圖

另外,由於 Instagram 的垂直尺寸與我們一般拍攝的比例有差別,所以也會出現照片被裁切的情況。

水平圖像

優點:最典型、一看就知道是正式作品,能保持照片比例
缺點:不能控制 Instagram 如何裁剪縮圖

最後還有一種上傳方式,就是全部使用白邊照片,這讓整個帳號的照片都有留白位置,在縮圖時也能讓觀眾知道照片是怎樣的,可以使用 Squaready 製作白邊照片(android 按此)。

Samuel2

 

6. 上傳的時間是關鍵

如想吸引群眾,發佈照片的時間應該固定,找到一個模式並堅持下去,攝影師自己則會每三天上傳一張照片。

 

7. 禮貌地回答問題,和粉絲互動

這是使用 Instagram 最花時間的地方:回覆評論。
但也是很重要的,當有人提問或留言,都應該禮貌地回答(除非你的留言超多……)作為留言者,很可能會因你這舉動而更關注你的作品或動向。

 

8. 好好利用 Instagram 的可能性

現在我們生活在移動網絡世界,人們主要使用手機 / 平板電腦瀏覽資訊,因此 Instagram 已經被很多公司、品牌使用,潛在客人也一樣。當你在這平台上的曝光率愈高,就有更大機會很到新的工作機會。

Samuel1

 

9. 保持簡短的描述

人們的注意力、特別在社交網絡上非常短,人類平均注意力從 2000 年的 12 秒下降到今天的 8 秒。順帶一提,金魚被認為有 9 秒的注意力。所以當發表照片最好簡單描述照片地點或情況。

 

10. 找到正式和輕鬆的平衡點

畢竟 Instagram 並不會取代傳統網絡,當你想發表照片的時候發表就可以,不應該花太多的時間和精力在更新 Instagram 上(攝影師自己也不是時常更新),如果上面的作品和網站上的完全一樣,人們很快會覺得無聊。

 

Source:Tips for photographers on Instagram

攝影師網站:www.samuelzeller.ch

Instagram:@zellersamu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