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st_picture

由攝影師 Steve McCurry 所拍的這張照片是「國家地理雜誌」1985年6月號封面,作品國際知名,而相中主角「阿富汗女孩」日前在巴基斯坦白沙瓦(Peshawar)被捕,原因是持有假身份證。

照片中主角全名 Sharbat Gula,被拍攝的時候身處在巴基斯坦的難民營,只有 12 歲。Steve McCurry 在之後的時間一直追尋相中主角下落,並於 2002 年再次尋回,當時的「阿富汗女孩」已經為人母。

根據報導,現年 44 歲的Sharbat Gula 涉嫌以「Sharbat Bibi」假名和虛假文件,申請了巴基斯坦國民身份證(CNIC),並在巴基斯坦生活多年,還為兩名涉嫌假冒她兒子的男性申請身分證,總共獲發三張身分證,國家數據庫註冊管理局(NADRA)從去年一直在調查 Sharbat Gula 和通過她申請的官員,當時 Sharbat Gula 偽造假身份的事情被發現後就失蹤,直到日前被捕。一旦欺詐罪成,Sharbat Gula 有可能被監禁 7 至 14 年,罰款 3,000 至 5,000 美元。

右方是 2002 年時的照片,image source : dawn
afghangirl2

被捕後照片:
afghangirl3

巴基斯坦已經處理阿富汗難民危機三十多年,被難民專員辦事處將其稱為「全球最長的難民潮」。據估計,目前約有 300 萬阿富汗難民仍住在巴基斯坦,其中一半未登記。而今年已經遣返約 35 萬人。自 2009 年來,伊斯蘭堡一再推後遣返的最後期限,但恐懼日益增加,2017 年 3 月的應該將是最後期限。

via daw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