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_surface05

早前微軟推出觸控式電腦 Surface Studio,引起不少迴響,而原來新機的廣告影片也頗有趣,因為攝影師使用了強大精準的 KIRA 機械臂拍攝,而且是用 Xbox 的遊戲手掣來操控,國外網站 Premium Beat 講解了是次拍攝的情況,概述如下。

首先,來自 Motorized Precision 的 KIRA 是最新的攝影機械臂,於今年的 NAB 2016 展示時相當受注目,其高度可達 9 尺,可延伸出 5.63 尺,重量達 570 磅,底座本身卻重達 3400 磅,負重能力方面則達 40 磅,而且活動非常靈活,能夠在半秒內移動 3.2 尺。而廣告拍攝時,則用上了 RED 公司的 Epic Dragon 及 Canon 15.5-47mm T2.8 電影鏡頭。

ms_surface01

在實際拍攝廣告影片方面,由於有多個場景需要精準鏡頭移動,例如由 Surface Studio 的前方移至後方,所以微軟的團隊使用了 Cinema4D 及 Maya 來製造預視影片,以協助引導及測試 KIRA 的現實拍攝。至於操作上,則是以 MP Studio app 為機械臂設定程式,並以 Xbox One Elite 遊戲手掣作操控,用手掣兩邊 joystick 操作機械臂的移動及平移,另外還包括對焦與變焦,結合程式的時間軸及直覺的技巧,以保留關鍵影像並兼顧到創意拍攝。

部份廣告拍攝時的幕後影像︰

ms_surface04

ms_surface02

ms_surface03

不妨重溫一下有關廣告影片︰

關於 KIRA 亦有一些影片可看,例如這兩條示範影片︰

KIRA 一般設定時的程序︰

目前市面上已有一些民用機械臂可供選擇,不過租用價格相當高,而且不少都限制在美國內使用,其他地區想用也不一定租到呢。不過,操控攝影機械臂 / 機械人也是一個專業領域的趨勢,相信未來會有更多攝影師,必須用到相當間接的方式來拍攝吧。

延伸閱讀︰

超強機械臂 BOLT 配 Phantom Flex 4K 拍攝電影級慢鏡影片 BTS

今時今日的美聯社攝影師,是這樣在巴西奧運「拍攝」的

Source: Premium Be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