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神戶大學及多份報章的報導,日本攝影師山下大明 (Yamashita Hiroaki) 於去年七月在九州著名的「屋久島」,發現了新品種蘭花 (皿蘭),經過神戶大學的學者末次健司協助及長時間的研究,確認了有關成果,並於本月國際期刊 PhytoKeys 詳細闡述。

有關新品種皿蘭與台灣皿蘭 (Lecanorchis taiwaniana) 相似,而且也是沒有葉子、無法進行光合作用的特別蘭花,其營養是透過寄生於菌類而獲得,相當有趣。至於命名方面,攝影師則是根據發現地點「椨川」(タブガワ) 來命名,英文全名就是 Lecanorchis tabugawaensis (タブガワムヨウラン)。

攝影師自從 1992 年起就住在屋久島,拍攝過相當豐富的作品,也有不少著作出版,在2013年的時候,亦舉辦過攝影展「月の森 屋久島の光について」,紀錄了當地風景及不少有趣植物,部份作品︰

簡介影片︰

攝影師本人︰

至於屋久島本身當然亦是相當出名,它是經典動畫「幽靈公主」的原型場所,也是號稱全日本降雨最多的地方,繁盛的森林也帶來豐富的生物多樣性,或許攝影師將來會發掘到更多未知的物種呢。

(image source : yakutaxi )
monono

資料來源︰讀賣新聞神戶新聞Alpha Galil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