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cago5

美國職業棒球隊芝加哥小熊(Chicago Cubs)睽違 108 年贏得美職世界大賽冠軍,終於結束了長達 71 年、著名的的「山羊魔咒」,而當地支持者瘋狂慶祝,也成為了矚目新聞。而有趣的是,雖然這是體育新聞,不過有關此事的一則攝影消息也讓人關注,因為在 2013 年開除了所有全職攝影師的報章《Sun-Times》,其刊出的照片就被拿出來再次比較。(其實在 2014 年請回了幾個)

由於每個報社通常都會有自己的攝影師員工,《Sun-Times》開除所有攝影師的消息在當年也讓攝影師們感到意外,公司高層則表示想把業務集中在網上短片,才會忍痛下決定,並會訓練員工用 iPhone 拍攝。而另一方面,報章《The Tribune》則繼續僱用自己的攝影記者,其中一名員工 Brian Cassella 就拍攝了這次世界大賽的封面。

新聞攝影師 David Carson 把兩份報章的封面照片比對,形成強烈對比,明顯表現出「這就是你需要僱用專業攝影師的理由」,大家可以看看 Brian Cassella 所拍攝的照片:
Chicago4

《Sun-Times》的封面:
Chicago3

來源:

 

而理所當然地,大多數評論都認為,擁有專業攝影記者的影像就完全是另一個層次,這些照片將會流芳百世,成為將來的經典影像。

Brian Cassella 在拍攝比賽時,用的是這樣的器材:
Chicago2

話說其實在 2013 年的時候,人們就已經比較了這兩份報章的頭版照片,差異相當大︰

covers01

或許《Sun-Times》的高層覺得會按快門就等於能拍照,或者根本不在意新聞照片的質素,現在遭廣泛恥笑,算是自作自受了嗎?

而關於這次的頭版,ATUM Images 就有另一個觀點,文中提到這其實並不關於「有沒有自家攝影師」的原因,而是選照和有沒有美術編輯的問題,這次《Sun-Times》選用的照片由美聯社攝影師 David J. Phillip 拍攝,其實很多報章也會用美聯社照片,而攝影影因為這次事件被指「照片拍得不好」,其實相當無辜,大家也可以看看:

延伸閱讀︰

新聞學教授兼專欄作家: 職業攝記是多餘的崗位

沒有了攝記的報紙,封面變成怎麼樣?

via peta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