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大家不會對達文西名畫「最後的晚餐」感到陌生,而此經典畫作早就成為不少二次創作、致敬甚至惡搞的題材,而近日巴西著名選美比賽「美臀小姐」(Miss Bumbum),就讓 8 名進入決賽的佳麗以此題材拍攝,上圖應該一看就看得出吧?

創辦人 Cacau Oliver 選擇了參賽者 Daiana Feguerdo 坐在中間飾演耶穌,不過卻是穿著性感的比堅尼……創辦人表示,這是他們在總決賽 (11月9日) 前的最後聚會,讓他想起了「最後的晚餐」,而原本故事中猶大就是出於妒忌之類出賣耶穌,與這些獲得選票最多的女士們情景相似。「坐在兩旁的女孩,會因為中間的人得票最多,而想要釘她十字架。」

話說回來,巴西是著名的天主教國家,里約熱內盧甚至有聞名世界的基督像,雖然創辦人認為他沒有冒犯別人,但是來自里約的神父 Clesio Vieira 就批評,這作品為了錢而侵害道德與尊重,並非創意,而只是將神聖事物庸俗化,是極為不敬。有關言論更登上了當地一些報章。

至於坐在中間的參賽者 Daiana Feguerdo (下圖),她本身是天主教徒,也認同有關批評,她表示參與拍攝只因為簽了約,但個人而言並不喜歡這種褻瀆,並理解人們對此作品的忿怒。 有關比賽過去數年也一直有引發爭議的事件,從作品的選材大概可見創辦人的取態,畢竟在這個年代,引起討論成為焦點,總好過寂寂無名感覺沉悶?至於「最後的晚餐」作為世界經典藝術畫作,到底還算不算一種宗教物,也是另一見仁見智的話題了。

via Huffington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