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圖是名為 Alanah Bagwell 的 20 歲英國女生,曾患上了心理疾病 Body Dysmorphic Disorder (BDD),中文為「身體畸形恐懼症」又有譯為「醜陋恐懼症」,即是過度關注自己的身體形像,並誇張自身的缺陷,據統計指成年人中有大約 1% 會患上此症;而今次這位女孩,就被 BBC4 的節目「No Body’s Perfect」所拍攝紀錄。

據報導指,她表示自己 14 歲的時候,長得很高,有一頭金髮,但是走在街上卻引來厭惡的目光,尤其是中年男人的反應令她相當難受,雖然媽媽表示他們不是厭惡,但女生自己卻無法相信媽媽,甚至開始覺得自己外表太差,讓別人看到她的臉本身是一件殘忍的事。

(14 歲的時候與弟弟出外)

然後有四年時間,她就沒有離開過睡房,沒有上課,甚至要媽媽把食物拿去房給她,每星期只洗澡一次,終日以看電視及睡覺之類來生活,也會每日自拍 200 張照片,企圖找到一張自己滿意。而在 16 歲的時候,她更因為厭惡自己的外表,難過得吞下過量止痛藥嘗試自殺,又或用剪刀割手等,直至 18 歲最後一次自殺,被送往醫院住了三日。

幸運的是,Alanah 後來獲得診斷,也參與了一系列認知行為治療。而在電視節目裏的攝影師 Rankin,本身是一位著名的時尚人像攝影師,拍攝過相當多的名人如 Madonna 或 Kate Moss 等,他計劃透過為她拍攝一幅美麗的照片,好讓她重新看清自己的美麗。而當作品出來之後,女孩只看到自己手臂很肥、兩眼不對稱、很多瑕疵,但其他人卻讚非常漂亮。

話雖如此,自從拍攝之後,照片掛在家中,女孩也一天一天的好起來,她的認知有了改變,甚至開始能到大學上課,修讀心理學。雖然仍有情緒低落的時候,但是保持每週的認知行為治療,她已經與以前不同了。

下圖是攝影師 Rankin︰

 

在 BBC4 的節目裏,另外有三位當事人,分別是因為癌病截肢的 Damian,也有自 11 歲起就受脫髮困擾的 Carly 及 22 歲有神經纖維瘤長在臉上的 David。然而攝影師認為因為心理疾病而無法接受自己的 Alanah 最令人擔憂,但從這個故事來說,似乎一位優秀的攝影師,能夠讓 BDD 的病情得以抒緩呢。

延伸閱讀︰自拍照不夠完美,19 歲少年因此自殺

Source: The S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