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kioMishima5

日本攝影師細江英公(Eikoh Hosoe)現年 83 歳,是一名戰後攝影師、又被稱為「攝影界鬼才」,他一輯和日本著名作家三島由紀夫合作的作品《薔薇刑(Ordeal by Roses)》,可為代表作之一,目前在巴黎的 Galerie Eric Mouchet 進行展覽,展期直到 12 月 22 日。

細江英公的攝影作品神秘、黑暗而超現實,並帶著一點宗教味道,1960 年代有拍攝人體與情慾的作品「男人與女人」和「擁抱」,風格強烈而讓人印像深刻。而在 1961 年,和作家三島由紀夫合作就讓他享譽日本,並受到西方關注,而一開始攝影師是受三島由紀夫的委托為他拍攝(上圖),及後再發展出其他作品。

大家可以看看以下作品:

YukioMishima8

細江英公認為薔薇象征著「美與無法接近的痛苦並存」,因此把作品取名作《薔薇刑》,並用生與死為主題。1970 年三島由紀夫切腹自殺,《薔薇刑》攝影集就被視為是獻給三島由紀夫的安魂曲。

YukioMishima10

YukioMishima9

YukioMishima12

YukioMishima2

照片有參考文藝復興時期的畫作。

YukioMishima1

YukioMishima6

YukioMishima3

YukioMishima7

YukioMishima4

YukioMishima11

展覽場地官網:http://www.ericmouchet.com/

via theguard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