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很多人都知道,東京著名的築地市場本來於今個月就遷到豐洲市場,但是由於新址出現土壤污染問題,目前有報導指最快要等到明年 2 月才會正式搬遷,所以對於喜歡這個歷史悠久魚市場的訪客來說,也可趕及在結束前盡快前去甚至拍攝。至於今次介紹的,就是由日本攝影師本橋成一 (Motohashi Seiichi) 拍攝的攝影集「築地魚河岸ひとの町」。

這攝影集的內容,主要是攝影師自 1980 年起紀錄的築地百態,包括了各批發商人、大時大節、市場變化的種種影像。值得一提是,其實攝影師早在 1988 年推出同主題的「魚河岸 ひとの町」,不過今次就推出一系列從未發佈過的照片,畢竟一些照片經過三十年歲月沉澱之後,會讓人看到不一樣的風景?

這裏可以看到部份作品,也可一窺 30 年前的東京是怎麼樣︰

攝影集,名稱很清晰的說明,這是關於人的攝影集︰

下圖是攝影師本橋成一,他本身推出過相當多攝影集,也有執導電影,並且獲得包括日本写真協会賞年度賞、日本写真協会賞作家賞等多個獎項,其另一攝影集「上野駅の幕間」亦曾入選木村伊兵衛賞最後遴選。

如對有關築地攝影集感興趣,可自行按此到 Amazon.jp 瀏覽

延伸閱讀︰魚生的誕生地——東京築地魚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