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一幅照片大受歡迎之後,自然會吸引無數人仿效,甚至抄襲,例如之前的「Follow Me To」系列就是一例。但問題是,如果有人是把你的旅遊照片,由行程、構圖、衣著甚至連附註都抄了的時候,你會有甚麼感覺呢?

早前名為 Lauren Bullen (@gypsea_lust) 的旅遊攝影師分享了一則經歷,她的 IG 上有約 60 萬粉絲,而照片主要就是她和伴侶的旅遊照片,但早前收到另一位攝影師 Jack Morris (@doyoutravel) 的私訊,表示有人把他們兩人的旅行照片複製出來,不是一張兩張,而是最少 20 張,感覺有點可怕,已經變成跟蹤怪人了。

Lauren 有嘗試與當事人 @diana_alexa 接觸,但對方只表示,如果不想人抄就不要放上網,亦有其他大型帳戶模仿之類。但攝影師認為,也沒有人會抄得那麼徹底吧?而且,她本身很多照片是有贊助商提供,包括那些昂貴的衣服,但抄襲者竟然全盤照跟,到底是為了甚麼?

攝影師表示感覺很詭異,而且也無法真正理解抄襲者的心態,她認為,如果對方一開始就聯絡過她,會翻拍她的照片,那也可以是很有趣的題材,但這樣暗暗全抄就是另一回事,也不算創作了吧?

部份照片連附註都是一樣︰

另一位攝影師也是被抄襲的對象︰

這個對比很有趣,是三個人都拍了同一構圖,偶爾一張兩張,相信也很正常吧,畢竟正常來說,這個景點就是這樣拍比較好看了。(當然你也可以刻意拍攝不同)

不過當攝影師公開於 Instagram Story 說出來的時候,可能態度不太好吧,反而受到其他人的批評,認為他們兩個攝影師的粉絲加起來有 200 萬,這樣去欺負一個女孩就很不該、而藝術也沒有甚麼註冊,你拍了別人就不能拍云云。

如果想看全篇文章及更多對比圖,可以按以下連結瀏覽︰“Imitation is the sincerest form of flattery”

via Retouchist via Peta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