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nsless

日立 (Hitachi) 在早前發出公告,表示他們開發出新的相機技術,就是能夠使用「無鏡頭」相機拍攝影片,最大的賣點就是相機會變得非常輕巧纖薄,而且更可以在拍攝影片後才調整焦點,預計可用於流動裝置、無人駕駛汽車、機械人等,非常廣泛。

說起「先拍攝,後對焦」相信大家會想起 Lytro,但目前的光場相機有兩大缺點︰(1) 需要有特殊的鏡頭;(2) 需要強大的電腦運算能力。而今次日立的新技術卻是截然不同的方式 ── 先說一下,我也不是很掌握到它的全部原理,姑且嘗試寫下來 ── 它有兩大重點︰

(一) 使用摩爾紋原理的成像技術

結構來說,無鏡頭相機的感光元件前會有一塊同心圓圖案的薄膜,當光線穿過時會形成陰影,並由感光元件接收,而在影像處理時,就把相近的同心圓疊加在陰影上,然後會產生依據光線入射角形成的摩爾紋,再經過「Fourier transform」(一種信號變換運算),就會成為最終影像。

(二) 在拍攝後調整影像的對焦

透過改變疊加在陰影上的同心圓尺寸,就可以改變焦點位置。而據其實驗結果顯示,一塊 1 平方厘米的感光元件,配以有關薄膜放於距離 1mm 位置,以一般 notebook PC 協助處理影像已可拍攝到 30 fps 影片。

有關新技術將於今年 11月17日至18日東京工業大學的「International Workshop on Image Sensors and Imaging Systems」(IWISS16) 展示。如果你想對有關技術了解更多或更準確,大家可按以下連結,瀏覽公告原文 (英文)。

Source: Hitachi News Relea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