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omami03

這是來自 Survival International 最新發佈的一輯照片,由攝影師 Guilherme Gnipper Trevisan 所拍攝,地點是巴西的北部、接近委內瑞拉邊境地區的亞馬遜雨林,大家知道右上角圍成一圈的是甚麼嗎?據其所述,這是亞諾瑪米族 (Yanomami) 土著的小村落,裏頭估計有大約 100 名族人,而且相信從未接觸過現代文明。

資料指出,目前有大約 22,000 名亞諾瑪米族人位在巴西邊境,而且至少有三個族群沒有與外界接觸,而他們極有可能會遭受外界的疾病與暴力所威脅,甚至滅絕。

而今次意外拍攝到的部落,目前該地區正受超過 5,000 名非法淘金者破壞,他們不單會以水銀污染當地的食物與食水,也會帶來諸如瘧疾或麻疹等疾病,亞諾瑪米族保護組織 Hutukara 表示,人類有責任保障他們的生存與生活,也應該尊重其居住於此的權利,但問題是目前巴西政府因財政問題亦自身難保,在缺少資助下,那些致力於保護極小數土著的工作就不得不停止。

yanomami01

在這些照片裏,展示的是典型亞諾瑪米族的村落模式,多個家庭住在一起,每一格都是不同家庭,然後他們會睡在裏頭的吊床上、生火、保存食物等。資料指出他們有豐富的植物學知識,能夠使用大約 500 種植物作為食糧、醫藥及建築,他們透過打獵、捕魚甚至種植木薯和香蕉植作為食物。他們本身有巫師作為族群領袖,並且習慣吸入名為 Yakoana 致幻煙,作為與靈界溝通的方式。

有關保育組織表示,這些照片證明了尚有現代人未知的部族存在,他們並非人類文明的倒退,相反他們是人類多樣性的重要一環,這些存在了過千年的族人,證明了他們的傳承並不必然現代定義下的「發展與進步」,甚至他們存在也保護著森林的生命,因此人類有必要尊重其生存於此,並讓他們自己決定自己的未來。

yanomami02

yanomami04

網上有不少關於亞諾瑪米族的影片,不過很多都已經與現代文明接觸,甚至有些族人已遷至城市生活。

按以下連結可瀏覽更多,及下載更高解像的照片。

Source: Survival Internatio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