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前我們曾經報導過,名為 Lauren Bullen (@gypsea_lust) 的 IG Blogger 表示,自己遭到 @diana_alexa  複製她的照片,由行程到構圖到服裝都全抄,整個故事在網上引起轟動,吸引大量媒體報導。

當時很多人覺得抄襲者太過火,已經是病態或恐怖的程度。但與此同時,其實亦有不少人質疑,到底整件事是否一場炒作或謊言,尤其從結果來看,Lauren Bullen 的 IG 至今已多了 250,000+ 跟隨者,增長率約 50%,如果是一場宣傳 show 的話可說大勝利。而近日國外網站如 Business Insider 就已經列舉一系列理由,表示整個故事很可能是個騙局。

其實我們的讀者也曾提出過部份理由,包括︰

1) Geotag 只能顯示城市,但不能顯示確切地點,要找到完全一樣的位置是極端困難,在一個人口達百萬級別的城市,要找到同一道門、同一檔水果,要付出多少時間與努力?

2) 近乎相同的服飾是怎麼有可能找到?你要先看到本人的照片,再找到同期仍在出售相同服裝的店舖,還要有合乎尺寸的版本。

3) 媒體亦無法找到 Diana Alexa 的真身問個究竟,聲稱遭抄襲的當事人亦拒絕提供詳細對話,或任何聯絡資料。反而有人在 Google 搜尋時,發現兩個 IG 名稱在 Twitter 上有可疑的連繫。 (下圖)

不過,當媒體進一步訪問時,Lauren Bullen 就再次否認是騙局,她表示自己和男友兼攝影師 @doyoutravel 本身就已經相當多跟隨者 (本來加起來已 200 萬),並沒有需要押上信譽來賭這個,風險相對效益而言太大了吧;另外有人質疑,其實四個人本來是認識的,可能根本是一起去旅行,然後相隔一段時間在同一位置複製拍攝︰

再看看這幅照片︰

上圖左邊兩個,就是今次被抄襲的主角 @gypsea_lust 及她男友兼攝影師 @doyoutravel,而右邊兩位,就是朋友 @taylorcutfilms 及身材樣貌也出眾的 @alyssalynch,人們就質疑或許是這兩人協助做戲。不過,當事人強調,這兩位朋友本身也有非常多粉絲 (加起來有 50 萬),扮演抄襲者對他們而言也是沒有意義的;而且他們相遇的時間,與故事中的照片並不吻合;再者仔細看的話,Alyssa Lynch 似乎與 Diana Alexa 仍有不少差異之處,所以指控未必屬實。

目前 Lauren Bullen 已把原文收起,她表示因為太多人反過來變成攻擊她的作品之類,而不是去關注抄襲這種現象;再加上涉案人 Diana Alexa 也把帳號私密化,到底真相如何,就留待大家自行判斷了。

延伸閱讀︰當 IG 旅遊攝影師發現,有人偷偷全抄他的行程、構圖、衣著、甚至附註……

Source: Business InsiderCosmopolitan UK via Redd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