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fe33a85-5d40-4673-a5dc-33c6ce62e76f

我們將與「土沉香生態及文化保育協會」合辦「土沉香生態文化導賞攝影團」,與讀者暢遊西貢,透過文化及生態導賞認識及拍攝珍貴的土沉香及香港文化歷史,歡迎大家參加!

土沉香與香港

根據羅香林教授撰寫的《一八四二年以前之香港及其對外交通》,在宋朝,東莞一帶及香港的新界、沙螺灣等地有大量土沉香。當時,土沉香從陸路運到尖沙頭 (即今日的尖沙咀),再用舢舨運往石排灣 (即今日的香港仔),再轉運至中國大陸及東南亞,甚至遠達阿拉伯。因此,石排灣這個販運香品的港口被稱為「香港」,即「香的港口」,後來「香港」更成為整個海島的名稱。

土沉香的減絕

土沉香除了傳統的作香料,藥用和唸珠雕飾外,土沉香更作為奢侈的藝術品和投資商品,在巨利的鼓吹下,偷伐集團轉移在多年前看中香港的野生土沉香,在大嶼山,西貢等地開始大規模,有組織地遍山斫伐土沉香,肆無忌憚地在本港各郊野進行偷伐行為,令土沉香瀕臨滅絕,生態令人擔憂!

活動目的

通過古村風水林的生態和文化導賞,認識傳統文化中人和大自然的關係。
觀察及拍攝土沉香,風水林古村,定位及紀錄其狀況,如何協助保育。
通過實際的保育土沉香行動,切身體會樹木保育的重要,人和樹木互惠的關係。

活動詳情

日期:12月3日 (六)

時間:0830-1300

集合地點:港鐵坑口站 (由專車接送至起點北潭涌)

名額:30人 (先到先得)

景點:白沙澳、下洋

行程帶領及導賞:土沉香生能及文化保育協會

收費:$50 (全數用作土沉香保育工作用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