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tro01

著名古巴革命家、政治家卡斯特羅 (Fidel Castro) 早前逝世,其致力於建立古巴作為共產主義 / 社會主義的反美及獨裁國家,是「世界上被暗殺次數最多的人物」(638次),一生充滿爭議。上圖攝於 1963 年 4 月 27 日的克里姆林宮,是這位古巴革命領袖首次到訪蘇聯,正與當時的最高領導人赫魯曉夫 (Khrushchev) 對話,牆上則掛著馬克思的影像。

照片中比較讓人注意到的地方,是卡斯特羅正在點燃雪茄,而在席其他人則臉帶笑容、感覺誠懇地注視著。與此同時,卡斯特羅手腕上兩隻勞力士 (Rolex) 亦很受注意,一隻是 GMT,另一隻是 Submariner,於是看一隻手就會知道了三個時區︰古巴首都夏灣拿 (UTC-4)、華盛頓DC (UTC-5) 及莫斯科 (UTC+3)。題外話一下,今時今日夏灣拿時區也調至於華盛頓DC 相同了。

共產革命領袖佩戴勞力士不會太奢華嗎?資料指出,其時仍未進入石英錶年代,勞力士在當時仍然被視為精確的功能手錶,並非今天一種社會地位的象徵,所以似乎不算一個形象問題?

castro02

至於照片的政治背景,其實在前一年,也就是 1962 年才發生了著名的古巴導彈危機,被視為冷戰時期的頂峰和轉折點,人類幾乎就要打第一場 (或許同時是最後一場) 的核戰,古巴就處於當時衝突的核心角色。而在之後,古巴就與蘇聯關係更為緊密,而今次全個旅程長達 40 天,行程包括考察當地多個城市、工廠、秘密軍事基地、核潛艇、與官員及平民對話等。在結束之後,卡斯特羅還特地撰寫告別信予赫魯曉夫,表示極為欣賞有關旅程。

這照片本身是被官方隱藏的,要在蘇聯解體後才曝光與公眾之前,讓大家一窺當年的政治交涉及活動。

Source: Rare Historical Phot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