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pan_jk1

說到日本的女子學生制服,大家想到的定必是水手服吧,或者是很有代表性的超級短裙,非常普遍。但有日本網民近日看到一段戰前紀錄片影像,就讓他大為震驚,因為在 84 年前(1932 年)街頭的女子高中生竟然穿得和今時今日一樣!?

大家可以看看以下,影片由 Japón And More 上傳,女學生在 1:15 秒左右出現:

出處:

這影像讓很多年輕人感到非常意外,截圖就在 Twitter 上被廣轉,也有人質疑紀錄片一定是假的,當年的女學生應該是穿袴(hakama)才對。但其實在昭和時代,學生都已經換製服了。更有網民提供了1933年的《少女倶楽部》雜誌內頁,收錄了當年東京都學校的制服,這種造型其實相當普通,但看來有很多日本人自己都不知道呢。

japan_jk2

japan_jk3

而不同學校對制服的規定都不一樣,一般的裙長都是及膝的,影片中學生所穿就短了一點(還穿黑絲襪,所以衝擊感比較大?)。

1937 年照片:

japan_jk4

水手服源於英國海軍,1870 年代傳到日本,並用作水兵制服。後來由於水手服代表尚武精神、日本又推行軍國主義,連女學生也要習武,傳統的和服就慢慢被捨棄。

或者從另一角度看,日本制服的設計雖然在多年來都有所改動,但現在人看回當年女學生,她們也可說是「領先潮流」呢(一種婆婆小時候跟我穿一樣的心情)。

via grap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