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a_02

歐美明星名人為「反皮草」而裸體示威甚至拍裸照,並不是新鮮的事情,不過早前美國演員 Alicia Silverstone 特地拍攝上圖裸照,所反對的「皮草」,並不是一般所說的狐狸、貂皮或是鱷魚之類,而是人類歷史最古老、用途又最廣泛的羊毛,引起相當多爭議。

今次她是為保護動物組織 PETA (UK) 所拍,而當中涉及的理據,主要就是認為今天很多羊毛的生產過程中,會為綿羊帶來不必要的痛苦,例如工人們為了盡快完成工作,所以會粗暴對待綿羊,羊群會遭鋒利的工具弄傷,被工作壓力大的工人拳打腳踢,但不會獲得合適治療,有些甚至是在驚嚇之中死亡云云。

以下還有少量拍攝花絮及說明影片︰

不過有關說法,卻遭英國業界駁斥,他們表示農民根本不會傷害綿羊,尤其工作第一課就是學習如何避免弄傷,或使牠們受驚,因為綿羊的價值本身遠高於羊毛。而更進一步是,定期剃毛對牠們是有益的,因為當羊毛過長又骯髒時,蒼蠅有機會飛進去產卵,然後孵化出蛆蟲;過重的羊毛也會使綿羊感到辛苦。相對之下,目前的剃毛技術已經非常先進,大多數情況下都是無痛無傷。

而目前最多人反對的,其實是名為「Mulesing」的手法,據 PETA 的描述指,這技術是澳洲農民為了生產更多羊毛,於是特地飼養皮膚有很多皺褶的品種,但又為了避免皺褶因積聚尿液並導致蒼蠅寄生,於是就從其臀部硬生生切除大塊的皮層和肉,但很多時卻沒有用麻醉藥,也用了虎頭鉗之類的工具,導致牠們常痛苦,而且往往事後也沒有恰當的處理。

只不過上述殘忍的手法,也只是在澳洲發生,英國作為世上最大的原料羊毛生產國之一,當中有 90,000 名農民,每年輸出接近 4,000 萬公斤羊毛,而英國羊毛服裝市場包括針織品、奢侈品和西裝之類,每年涉及價值達 12.5 億英鎊,同時則禁止了上述程序。而且目前 H&M、MUJI、HUGO BOSS 等國際品牌,已表示拒絕有關羊毛,因此有關的指控,其實並不適用業界實況。

peta_01

話說 Alicia Silverstone 自 1998 年起就已經成為素食者,也為 PETA 拍攝過照片宣傳。但今次甚至有業界人士稱,Alicia 對於羊毛業一無所知,只是根據 PETA 說甚麼就做甚麼,大概她也未去過真實農場之類吧?

peta02

PETA 過往也找過不同名人拍攝裸照反對皮草,例如上圖就有 Emma Sjoberg、Tatjana Patitz、Heather Stewart Whyte、Fabienne Terwinghe 及 Naomi Campbell 等歐洲多位名模 / 演員。

至於有關羊毛的指控及反駁誰是誰非,則不妨再多深入理解。甚至皮草業界,近年亦有越來越多爭議,畢竟不少動物本身就被飼養作食糧,而且現代毛皮業已發展出各種有系統甚至號稱無痛的工序,恐怕爭論還是會一直持續。

參考資料︰PETA蘋果日報Daily 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