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age source : petapixel )
repair2

英國攝影師 Sam Spicer 早前在沖繩的時候失手把 Sony A7 II 相機掉到海灘上,相機因此進水, 不過除了沒法使用 AF/AEL 按鈕外,感光元件等整體操作正常,所以他就把相機送到 Sony UK 維修,結果對方回覆「beyond economical repair」拒絕維修,並拍攝了一些照片給攝影師看,顯示底部有很多地方被鹽水侵蝕。

repair1

repair3

不過由於相機仍能拍攝,所以攝影師就繼續使用,除了個別按鈕沒法使用外,相機一直沒出現大問題。直到幾個月後他到泰國旅行,相機的其他按鈕功能也出現狀況,他指可能是由於潮濕氣候、加上鹽水損害加劇。最後決定把相機交給泰國 Sony,看看他們有沒有任何建議。

考慮到英國指相機維修預算超出合理範圍,所以他預計泰國這邊就算能修理,報價都要 GBP500 到 700(約 HKD4,800 至 6,720)即使這樣他也願意支付,因為總比買部新的好(相機購入時約 HKD11,600)。怎料泰國方面的報價是 GBP98,即只是 HKD980,就把相機修好了,這次更換了多個部件,修理好後的操作影片如下:

更換組件:switch block control, mounted c board CN-1、RL,GY1007 和 1008 mounts
repair5

Sam Spicer 提到,他在英國光是檢查就要 GBP54(約 HKD500),雖然泰國的勞動成本的確很低,但都比他的預算便宜太多,不單覺得得幸運,也不禁讓他好奇到底更換零件的成本是多少。

不過有網民就補充,英國 Sony 之所以不願意維修,是因為海水侵蝕是持續性的,假設今天他們幫你更換部份組件,再過一段時間相機仍然會因為腐蝕而出現其他問題,那時候相機可能又要再次送修。為了避免這情況,只可以更換所有組件,但這是不合理的,因此會以「超出維修預算」為由拒絕。至於泰國方面,則沒有告知用家可能出現這問題,但是這次修理的確是能幫助相機延長壽命,而且費用並不貴。

此外,人們心態也是影響價格的重點,有網民指歐美地區的人在東西出現故障時,大多會丟掉而不是去維修,導致當地技術人員需求減少和流失,商店不再進大量零件,零件價格因而上漲,這也是其中一個維修費愈來愈貴的原因。

或者大家下次到東南亞地區時,也可以考慮把相機拿給他們的原廠檢查 / 維修,可能會比在其他國家便宜?而在亞洲地區,我們也常常會聽到一些原廠不修,但民間可以維修的地方,如之前介紹的 NRC,優點是方法土炮實用、價錢便宜。

via peta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