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les Nelson,當了 knocker-up 25 年。
knocker5

雖然鬧鐘的發明可以追溯到古希臘,但其實它在工業革命前後也不是特別普遍,甚至在 1920 年代前,於英國和愛爾蘭,人們會聘用收費的「人肉鬧鐘」來叫醒自己,這種專門的工人名為 Knocker-up。他們每天早上會用一個超長的竹桿,或是用來點街燈的工具來敲窗,直到客人醒來走到窗前才會停止,通常他們每星期會收到少量便士作為報酬。

甚麼人會做這種工作呢?當時主要就是老年男人或女人來做,但有時某些巡早更的警察,也會兼職來賺外快。據指在狄更斯的作品「Great Expectations」(譯︰遠大前程 / 孤星血淚) 就有提及過這種工作,另外亦有出現於其他文學或藝術創作中;另外亦曾於電視節目「The Worst Jobs in History」出現,似乎評價不太好喔。

大家可以看看以下照片:

knocker6

1900 年照片
knocker1

1910 年
knocker2

knocker4

這個行業在上世紀 20 年代、因為鬧鐘開始普及和變得更便宜、更可靠而消失,但一些專業的 knocker-up 如 Doris Weigand,則被鐵路公司僱用來通知員工換班的時間。至於到了今天,我們很多人都未必會用普通鬧鐘,而是用智能電話了吧?那個每分鐘都響一次的設定,或許你的手機也有。不過「人肉鬧鐘」始終不會消失,例如每天催你上學 / 上班的媽媽,又或是你去旅行的酒店 Morning Call,也有機會是親身叫你起床呢。(雖然很多酒店也換成電腦系統了)

via masha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