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頭攝影有一份魅力,來自於那種非造作、非矯形的攝影方式與對象。就拍攝角度而言,這是一種隨心自發的攝影題材,就觀賞角度而言,街拍作品就像一套電影一個故事,訴說著同一天空下,不同於我的世界。


鲍雁洲(Darth Pau)是居於日本的中國攝影師。同樣是香港人熟悉的日本,在攝影師的鏡頭下,會呈現怎樣的面目?這就是街拍攝影的懸念與趣味。



日本,一個相對地封閉的國度,裏頭的文化自成一國,攝影師以他者的身份居於日本,他的作品又可有不同?



有日本風味的照片,卻散發一種旁觀的感覺與氛圍,既近,且遠;不屬於香港人的旅遊玩樂的照片 ,也不屬於日本人自身的淡泊與樸素,這是第三方的日本。




攝影師本身都有拍攝日本,及他原居的中國,然而日本的作品確是充滿風格與個性,那種壓抑的感覺,揮之不去。



下次我們旅遊日本,不要再只是拍攝名勝鐵塔、新鮮魚生或是歌舞伎仃了,日本還是有很多值得探索的地方。










鲍雁洲的相簿 (via PAGMA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