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論你是非常討厭或是非常喜歡 Donald Trump,無可否認今年他的確是極受注目,一言一行幾乎總是會成為媒體報導焦點,而最終他更贏得美國總統大選,那麼獲《時代雜誌》選為年度風雲人物,也實在有其理由,不過今次雜誌封面照片,則引起另一番爭議,尤其是特朗普的頭「剛好」在 M 字母之下,看起來就有點像鮮紅色的雙角,再加上人物附註為「President of the DIVIDED States of America」就更令人聯想,到底雜誌的取態及評價是怎樣。

照片是由著名人像攝影師 Nadav Kander 操刀,在 11 月 28 日於紐約市 Trump Tower 66 樓拍攝,下圖是當時的拍攝情況,不知道特朗普看了封面照有甚麼感想,會不會在 Twitter 上講兩句呢?

至於除了封面設計外,照片中人物的身體語言,甚至燈光運用,都吸引了不少評論,例如攝影師 Zach Sutton 就撰文表示數個他注意到的地方

1. 特朗普是背向離開相機,然後扭頭從較高位置回看鏡頭,帶有剛性而險惡的神態,也像在從上而下看著其他級數的眾生。

2. 整體而言動作是較僵硬,而且找住手腕、沒有挨著椅背、稍為駝背也顯示出緊張 / 壓力感,亦較不常見於人像作品,尤其這種具標誌性的人像封面。

3. 椅子是殘舊的,甚至有明顯破損,展示著一種年華老去、光輝不再的感覺。

4. 燈光方面,有趣是他的陰影卻不對應光源,而是投影在另一個方向,或是顯示他有另一方面的壓力 / 黑暗面。

先不論有關評論是過度詮釋,還是合理評論,但有關雙角的聯想,其實 TIME 也已經有作出回應,表示曾經有 35 次封面主角出現過相同的情況,因此所謂雙角,其實真的是巧合云云︰

但無論如何,網民 (尤其是討厭特朗普的) 反應也是不少,例如馬上有一些惡搞圖出現了

延伸閱讀︰Behind TIME’s Donald Trump Person of the Year Co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