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CC-S40MD

Sony 早前宣佈推出名為「MCC-S40MD」的 4K 攝影機 (上圖),它備有一吋背照式 CMOS,有效像素為 1420 萬,可拍攝 4K 影片 (3840×2160/30p);另外還有 12 倍變焦的大口徑鏡頭,使用了非球面透鏡,減少失真或色差,能真實而清晰地還原影像,還加上自家「超解像技術」,可得到約 20 倍數碼變焦的清晰影像,而只有輕微畫質劣化。

而且由於相機本身定位於醫學及手術用途,所以還會因應手術室常見的無影燈作自動曝光補償、影像調整及相機抖動處理等。機身設計方面也是非常簡潔,以便於清潔,亦可遠程操作,掛在天花板上拍攝手術過程;對焦方面亦可切換 AF / MF。

sony02

公告指出新的 4K 攝錄科技進入醫學領域,最主要能夠改善醫學教育的影像,因為人們能夠透過更精細的影片,看到臨床的手術現況,尤其是太微細的組織如血管和神經,又或是非常仔細的外科技術,現在也可以拍攝下來。除了教育之用,也有助於提高再現性改善手術的反覆驗證。

價格方面,全套包括機身、三軸雲台及控制器定價 280 萬日元,即約港幣 19 萬元,預計明年三月起開售。

如有興趣了解更多,可到其網站瀏覽︰http://www.sony.jp/medical/products/MCC-S40M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