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ntlie

本身來自英國的戰地攝影師 / 記者 John Cantlie (上圖右),在 2012 年 11 月於敘利亞被伊斯蘭國俘虜之後,一直被囚至今已經四年,但他卻沒有遭到斬頭處決之類,反而在 2014 年起,多次出現在 ISIS 的宣傳影片。可能是看重他的身份,或是覺得他上鏡不錯之類,在一連六集的「Lend Me Your Ears」系列中,攝影師穿著 ISIS 常見的橙衣囚衣,然後批判西方政策、軍事行動、媒體報導等,尤其反對英美兩國處理續金的手法。

在此之後,他依然多次出現在 ISIS 的影片,不知道是已洗腦還是怎樣,攝影師已變成了一個主持人的模樣,在影片根據 ISIS 立場批評西方的軍事行動如空襲等,對上一次是在今年三月,而事隔半年的近日最新宣傳片,他又再次出現,但看起來除了長鬍子,還消瘦了︰

這是三月時的影片︰

之前我們提及過,ISIS 非常注重影像與宣傳,甚至會重金聘用攝影師拍製作品,而其中一些,或許就像 John Cantlie 被利用做幕前主持。假如有一天 ISIS 被消滅了,這些攝影師又會有怎樣的結局?

話說回來,這位 John Cantlie 的曾祖父 James Cantlie (詹姆斯·康德黎) 就是香港西醫書院 (即港大醫學院前身) 的創始人之一,更是孫中山的老師,還營救過遭駐英清使館綁架的孫中山。不知道這位曾祖父泉下有知,看到曾孫遭 ISIS 虜去後成為節目主持人,會有何感想。

(順帶一提,攝影師的姊妹 Jessica 在 2014 年曾表示,John 是一個很有原則的人,他會說出當時的話,其實是已經有 2/3 真心相信了影片的內容)

延伸閱讀︰在重視宣傳的 IS 伊斯蘭國,攝影師薪金是前線士兵的 7 倍

via CNNDaily Telegra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