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2 年 4 月,三藩市,日本血統的居民正在登記撤離,將被遷去「War Relocation Authority center」。

相信很多人都看過經典攝影師 Dorothea Lange 的名作「Migrant Mother」,及一系列紀錄美國大蕭條時代的影像,而有一輯照片卻較少人認識,因為它曾經是美軍所封殺過,後來終於能夠見光,並且出版成為著作「Impounded」,其內容就是拍攝美國在 1942 至 1946 年期間,於加州、華盛頓州、俄勒岡州及亞利桑那州的「集中營」,困著的就是有著日本口音的美國居民。

相信你也已經想到,當時正值珍珠港事件 (1941 年 12 月) 之後,美國已經要與日本正式開戰,而在 1942 年當時的總統羅斯福,就發佈了行政命令9066,容許軍人以國防名義,繞過憲法上的公民保障,能直接驅離日裔美國人及監禁他們 (當然就不會有所謂完整的司法程序)。據資料指,當時有超過 10 萬名、帶著日本口音的人,包括大量小孩子,被要求離開家園及工作,其中三份二人更是正式的美國公民,通通都被送到集中營,遭鐵絲網和軍警監禁了長達 4 年時間。而當然,不少是直接死在營裏,原因在於缺乏醫療服務、情緒壓力甚至直接遭軍警殺死。

攝影師在當時走訪不同州份,包括在加州拍攝那些日裔人士執拾包袱,又去了全國最大集中營 Manzanar,紀錄了人們如何在不人道的環境下生存,而當然,絕大多數照片不獲軍方允許發佈,尤其在戰爭時間更是不可能。直至 1988 年美國總統列根簽署一項公民自由法案,公開宣稱當年的集中營政策,是源自種族歧視、戰時歇斯底里症和缺乏政治領導力的結果,並且對倖存者作出正式道歉。

1942 年 5 月,加州,這是 Mochida 一家,正在等待遷送巴士,小孩身上帶有標籤以方便他們一家集合。他們本身在 Eden Township 經營著托兒所及 5 個溫室。

這輯作品在今日來看更是有非常複雜的涵意,美國政府以近乎極權手段,進行徹底的種族歧視行動,無視不少日裔公民早是第二、三代美國人的事實,任由「誰是自己人」的恐懼擴張;也會令人想起,如果當年二戰勝方是納粹德國,那麼集中營也可說成為「無可避免的戰爭手段」,與今日評價可說天淵之別,而假如美國陷入劣勢,集中營內的生活就更無法想像;當然也會有很多人思考,如果今天美中開戰,大量在美國的 ABC、留學生之類又會否遭遇相同的歷史重演?

要如何評價事件並不容易,畢竟甚至有人會說,是日本先挑起戰爭,移民去美國的日本人也是活該云云。但是換位一下,我們每一個人都可以是極權操作下的受害者,攝影師的照片只是把歷史實際發生過的事情紀錄下來,要怎樣理解,則只能留待我們自己思考。

1942 年 4 月,加州,正在安排遷徙

1942 年 5 月,加州,這女孩名叫 Kimiko Kitagaki 正在為家人看管行李,她的爸爸之前是做清潔及漂染業。

1942年5月,加州,這些小孩是第三代的「美國人」,也正在等候巴士送去中心。

1942年4月,加州,來來自一個牧場內的日裔工人,正在爭論遷離限期前的最後 5 天,應否回去工作還是專心處理私人事務。

1942 年 5 月,在加州被送往集中營的人。

在珍珠港事件後第二天,這家店就掛上了「我是美國人」的標語,而且店主是一個加州大學的畢業生,但是當遷移法案公佈後,這店就再沒有開門了。

在當時被稱為「War Relocation Authority center」,其實就是集中營啦。

最大的集中營 Manzanar Relocation Center

在集中營裏的生活,勞動工作也有、無所事事也有,天氣炎熱,生活艱辛,活在集中營裏的人,根本不知道自己未來會如何,想逃走的話,當然就是死,而且亦會發生遭虐待的事情。

大量行李。

正在檢查行李的官員。為甚麼旁邊的女士如此歡樂?

攝影師也紀錄了一些受影響的家庭 (在遷移之前),各有不同的故事。

想瀏覽更多作品,及更多照片背後的故事,可以到以下連結觀看︰Dorothea Lange’s Censored Photographs of FDR’s Japanese Concentration Camps

參考資料︰Huffington PostWikiRedd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