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香港的焦點新聞,就是現屆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宣佈辭職,而當然人們最關心的,就是他何時 / 會否宣佈參選下屆特首,而當然攝影師也會拍攝照片作報導之用。有趣的是,在 LIHKG 的網友 ALPHABET 就開帖分享,比較了各報章的照片,而且認為照片的水平似乎相當參差!?(這裏說一下我個人的看法)

東方 – 相當扎實的作品,也拍攝了很多傳媒圍拍的盛況 (照片來源)

明報 – 雖然手是動態模糊了,但整體來看似是勝利手勢 / 自信的感覺?(照片來源)

蘋果日報 – 逆光處理,勾勒出主角從背景中突出 (網友評價很有歷史時刻感覺,但也有人覺得別有聯想?) (照片來源)

星島 – 拍攝出來的效果,就是曾俊華躲進車內……而當時照片附註就是「曾俊華未有回答傳媒問題」(照片來源)

不少人都覺得,星島對於曾俊華的立場非常明顯?又還是攝影師功力問題?前線攝影師來說,實際當然是拍攝了非常多的照片,真正關鍵還是編輯選擇了哪一張作品,從而表達出想傳遞的信息,而星島的照片也肯定不是隨便選的,因為閃燈剛好照亮了車內的曾俊華,這是要讓讀者「看到」他坐在車內,隔擋了車外的記者。

不過話說回來,上述這些照片應該都是「即時新聞」內出現的,而星島在正式報導中,也已改用了下圖 (照片來源),所以比較之下就會有不同的結果︰

成報 (照片來源)

蘋果 (照片來源)

明報及東方則是使用了相同的照片,下圖是東方另一幅曾俊華在車內的照片︰

先不論你的政治立場如何,單單是觀察報章如何取材不同的角度及照片內容,也是很有趣的吧?

參考來源︰LIHK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