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credit: Global Panorama)

大家都知道不少前線攝影師經常會拍攝到各種敏感的畫面,尤其近年各國示威衝突加劇,人們 (包括政府及示威者) 也會出現威嚇攝影師、搶去其器材的暴力行為,其記者 / 攝記協會往往也只能提供有限度保護,那麼相機公司能否在當中出一點力,更能保護到攝影師的心血作品?

早前來自 Freedom of the Press Foundation 一封公開信,配合超過 150 名製片人及攝影記者的聯署,當中更有一些奧斯卡得獎者之類,要求相機公司改善未來的數碼相機,提供加密功能 (encryption),並已向主要品牌包括 Canon、Nikon、Sony、Fujifilm 及 Olympus 發出,並認為哪家公司加入有關功能,將可增加其市場競爭力。

信件內指出,目前數碼相機並未提供加密技術,而這其實已經普遍存在其他科技產品如硬碟、電腦以至智能手機。而在未有加密功能下,警察、軍方或關員就能隨意審查攝影師的影像,而後果就可以非常嚴重,換言之,攝影師並無辦法保護他們相機內的影像,也增加了他們的工作風險。

全信如下︰

Camera Encryption Letter by seanokane on Scribd

有報導指目前 Nikon 作出了簡單的官式回覆,大致內容就是他們致力於改善器材質素,並且聆聽用戶意見以推出最回應需求的產品云云,不過未有具體承諾是否會提供加密功能。

而上述建議,其實也掀起了相當多爭議,沒錯,多了一個加密功能大概很多人會覺得有用,不單是新聞 / 戰地攝影,甚至商業或藝術攝影也會很有用。但不少人會質疑,加密 / 保安往往是與「便利性」互為矛盾,你越保密,就需要付出更多資源及程序,在相機來說,就是增加了 CPU 的運算負擔,又或是緩存的空間,也就是說相機拍攝速度、處理速度就會減慢、檔案也更大之類,萬一遺失解密材料也是極為麻煩的事情。

而更重要是,不少批評認為,到底當局 (不論是政府或恐怖份子) 會因為相機加密,所以不浪費時間去沒收相機 / 傷害攝影師嗎?還是會因為無法解密,又不知道相機內實際拍了甚麼,結果不由分說甚麼都沒收、甚麼都直接破壞掉?

如果是你,希望將來所有相機都提供加密功能嗎?

Source: Freedom of the Press Foundation via The Verge via Redd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