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紐西蘭的大學生 Grace Blundell (上圖右) 早前在當地沙灘 Mission Bay 舉行「Free the Nipple」,這是近年性別平權運動中較受注目的一種,抗議人們普遍對於男性及女性乳頭的差別對待,常見的情況就是當女性「露兩點」照片出現在 Instagram 或 Facebook 上,即使內容不含色情意識,也會遭檢舉及刪除。

主辦人表示,她希望女性能夠自由選擇自己喜歡 / 覺得舒服的衣裳,而不是經常被人與性掛勾,或遭人指指點點。不過當活動舉辦時,還是難免吸引了一批沙灘旅客前來「觀光」及拿起相機拍照。

Grace Blundell 表示,這個行動其實就是希望讓女性上空變得「平常化」,即是我們看到男人露兩點也不會特地去拍照吧?但是當遇到有人在這過程中不斷拍照,甚至顯然有些人是「帶著有色眼鏡去拍」的時候,那依然令人不舒服,但如果去指摘他們呢,那又正好與自己所宣導的主張相矛盾。

活動進行時,也有人問她「為甚麼不索性全裸」,而女生的回答是「為甚麼你不去問那裏的半裸男呢?」

據其所述,在 1930 年代以前,男人一樣是不允許公開地展示乳頭的,但是他們在經過抗議後,慢慢社會就接受男性可以無上裝,甚至習以為常,那麼女性是否可以獲得相同的權利?抑或女性的乳頭就等於了性?

大家可以看到一大群旅客正好奇地旁觀及拍照︰

參加者合照︰

目前來說,在網上發佈女性露點照片是很容易被歸類於色情,色情也經常被污名化,而對於較保守的中港台地區來說,更不是容易處理的議題,至少人們對於兩性平等本身就有相當大的分歧呢。

延伸閱讀︰

網上裸照受害者,主動上載裸照奪回自主權

Instagram 以為蛋糕照片是乳頭,直接把上載用戶封鎖了

這位攝影師為何要拍攝 100 個裸體女性?

Source: Beach Day at Mission bay via Daily Mail via NewsH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