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們高傲、神秘又充滿靈性,既是人類的玩伴,也是不少人成長過程裡,不可或缺的重要一員。電影《街角遇見貓》的主角癮君子占士遇上流浪貓肥波,兩者相遇相惜,共同開展人生新一頁,體現人與貓之間的心靈互動,現在只要參加今期攝影大挑戰#特別篇 《街角遇見貓》,便有機會獲得電影門票 2 張(共10位)!

挑戰內容:

貓咪充滿靈性,與人類之間縱使沒有共同語言,但透過兩者的互動,仍能體現出當中的微妙關係。今期攝影大挑戰以貓與人的互動為主題,歡迎你來挑戰!

內容技巧:

要拍貓,首先要找到貓,貓個性很膽小,拍有人飼養的貓,拍之前詢問一下主人是攝影人應有的禮貌,更加不要用閃燈拍攝,否則強光很有機會傷害牠們的眼睛。

很多香港舊式店鋪都有養貓的習慣,我們早前介紹荷蘭攝影師的「香港鋪頭貓」就是一輯很有趣的貓攝作品,如沒有頭緒到哪裡拍貓,不妨參考這個做法。

荷蘭攝影師 Marcel Heijnen 鏡頭下的「香港舖頭貓」,一份舊區小店的獨特人情風味

所謂見微知著,要拍出有趣的作品可從一些小動作入手,可以是肢體、表情,甚至單單一個眼神交流就能帶出相片的故事,只要留心觀察,發揮想像力,定能拍攝出色作品。

有關貓攝的技巧,還可以參考生態攝影師岩合光昭的建議:拍攝貓咪的 10 個小貼士

其他例子:


荷蘭攝影師 Marcel Heijnen 鏡頭下的「香港舖頭貓」,一份舊區小店的獨特人情風味


法國攝影師鏡頭下的貓之大地︰日本


日本攝影師 Masaaki Ito 以街貓攝影,治療 311 災後的傷痛

關於《街角遇見貓》:

全球暢銷小說《遇見街貓Bob》躍登大銀幕!《新鐵金剛之明日帝國》、《古惑醜拍檔》老牌導演羅渣史博狄士活,夥拍《皇上無話兒》、《鐵娘子—戴卓爾夫人傳》金像級監製班底,打造一人一貓互相救贖的奇妙旅程。文藝古典的倫敦景色加上醉人音樂,為寂寞冰冷的冬日添上窩心暖意。

占士是個倫敦街頭賣藝癮君子,某天其居住的庇護所被不速之客破窗而入,竟見一隻受傷的黃色虎班貓,心生憐愛,為牠療傷,並取名「肥波」。惟生活本已捉襟見肘,怎可能再飼養一隻貓?占士照料肥波直至康復後,把牠趕回街上,不相往來。但肥波聰敏有靈性,屢次回到占士身邊。兩顆遭遺棄的心互相依靠、治癒,成為不可分離的同伴,經歷多姿多彩、偶爾動魄驚心的流浪生活。多得肥波引領,占士驅走灰暗,展開第二人生。

獎品 :

經編輯挑選後,得獎者(今次比賽只限香港地區讀者參加)可獲得《街角遇見貓》換票證2張(合共10位)。

截止日期:

01-01-2017

規則:

01. 作品必須本人親身拍攝。
02. 相片以外,也可提供作品簡介:主題、使用器材、設定、技巧、背後故事等等…
03. 於本文章底部提交參賽作品。
04. 作品檔案不得大於1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