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前震驚國際的消息,就是俄羅斯駐土耳其大使 Andrey Karlov,在出席土耳其首都安卡拉一個藝廊的活動時,遭到槍手刺殺身亡,綜合不同的新聞報導指出,該槍手是當地的保安警察,開槍後還高呼「不要忘記敘利亞和阿勒頗」及「真主偉大」等,後來就被土耳其警方擊斃,現場引起群眾極其恐慌及混亂。

而在此突發消息傳遍全球的時候,各報章所用的照片都是來自同一位美聯社攝影師 Burhan Ozbilici,據部份新聞網站表示,攝影師當時會參加這活動,只不過是從辦公室回家的路上剛好經過,所以就想不如拍一些照片,或許可用於「土耳其 – 俄羅斯雙邊關係」的故事中。而當他到埗時,大使已經開始演講,而攝影師則行近希望拍幾張照片。

突然之間,槍聲響起,而觀眾慌亂四散找尋掩護位置,大使則躺在地上,攝影師當下也呆了幾秒才知道發生甚麼事,及意識到眼前有人死了,太震驚而傷感,但他也馬上躲到牆後,還不忘繼續拍攝工作,最後照片傳到全球。

在攝影師的照片裏可清晰看到槍手容貌︰

一部份照片︰

槍手情緒相當激動︰

現場其他觀眾也是非常不安。

這幅是大使的遺照,正是攝影師所拍,身後就是刺殺他的槍手︰

還有影片,據指這是當時的直播影片,槍擊發生後,似乎 (另一位) 攝影師也把畫面調整一下,就馬上逃到安全地方,拍到了案發後的情況︰

有關今次事件,各大報章已經有詳細報導甚至分析,有興趣的話可去看看。

Source: Burhan Ozbilici captures Andrey Karlov’s final moments

參考資料︰端傳媒NOW 新聞CNN中時Met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