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踏入新一年的時候,很多人都會立志想做點甚麼,例如著名的「365 計劃」,但半途而廢的也不少吧?(例如我) 在今年,不妨試試幾個不同的功課,今次考驗的,並非純粹堅持與耐性,而是讓你涉足不同的領域,認識不同的人,以得到更有趣的作品,更可提高你的創意及技巧,大家可看如下。

人像攝影

(一) 拍攝 5 個不同膚色或種族的模特兒

如果你喜愛拍攝人像作品,港台地區可能都是主要拍攝華人模特兒,又或偶然是歐美女性,在新一年,目標找 5 個不同膚色或種族的人來拍攝,可能是找南亞裔或印度人、非洲黑人、又或到紐西蘭找毛利人、到俄羅斯找西伯利亞人、甚至到中東地區找模特兒拍攝,當你拍攝過世界上不同人種的模特兒,你會發現自己的眼界也變得截然不同。

(二) 拍攝一個人的故事,而不是他 / 她的外殼

拍攝模特兒各種擺 Pose 可能你已駕輕就熟,但是在各種燈光、姿勢及 PS 裝甲背後的「人」,你又認識嗎?說服一個朋友,讓他給你一段時間跟著拍攝,由工作到假日,甚至不一定是特別職業,也已經是很有挑戰的項目。

(三) 在最不可能拍攝的空間拍人像

要拍攝模特兒,最常用是影樓、公園、天台、漂亮的建築等,但如果要在凌亂的辦公室、街市、雜貨店、生果檔甚至你自己的家呢?由空間的交涉、場景的運用甚至燈光的處理,全部都是非常富挑戰性,也是個很有趣的體驗呢。

風景攝影

(一) 開一個有系統的主題

關於本地風景,主要來來去去都是那些了,但你可以自定一些主題,例如「每日中午 12 點正的銅鑼灣十字路口」、「香港的紅磚牆」、「街角的士多日記」之類,風景攝影不只是一幅幅畫,也可以是一個個故事。

(二) 把你的風景照片印成明信片,在旅行時以物易物

你應該累積了不少本地精彩的風景照片?可考慮印成明信片,甚至在背面寫上拍攝地點和技巧,在外地旅行時向當地人介紹及推銷,一來讓人們認識香港,二來看看能否以物易物,換到有趣東西?

(三) 乘坐在未坐過的交通工具拍攝

可能是熱氣球、可能是駱駝、可能是獨木舟、可能是直昇機、可能是潛水艇 (!),總之乘坐一樣你未坐過的交通工具,尋找未見過的角度拍攝,而不是重覆以往的交通方式,你也會拍到意想不到的畫面。

總括而言,這些挑戰最重要的,就是「計劃」︰著力去鑽研、籌備然後實踐出來,你會得到豐足的 2017 年。

延伸閱讀︰

新年後 99% 會放棄的 10 個攝影決志

從新年起,拍攝不再依賴運氣的秘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