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告:以下含有屍體照片,請慎入

在 1921 至 1922 年,俄國由於第一次世界大戰造成的經濟問題,五年的內戰、1921 年旱災、加上其他問題,導致 ​​3000 萬俄羅斯人營養不良,該國發生了稱為 Povolzhye famine 的嚴重飢荒。而當時領導列寧的「戰時共產主義」,無視人民的困苦從他們那裡奪取食物,最終造成毀滅性的人為飢荒,短短一年間有約 500 萬人死亡。

「戰時共產主義」的政策,簡單來說即是出動軍隊、從人民手上搶走「除維持生存量外的所有糧食(但想必實情不是如此)」,另外禁止商品交易、實行配給制、罷工即行使槍決等政策,這裏的照片紀錄了飢餓的人們,如何被迫「人食人」以求生存。

人體被當成商品

根據資料,俄羅斯學者曾考究過當年的人食人現象:人民沒有食物,只能開始從黑市中購入人肉、飢餓的農民看到人挖掘最近埋葬的屍體,以拿他們的肉來吃;把寵物殺死煮食。有一名女士拒絕交出自己已過世的丈夫的屍體,因為她正在吃他的肉;殺死自己的親人作食物、把人類製成香腸等,也是很「常見」。當時的警察對於這些事並不會採取行動,因為這已被認為是一種合法的生存方式。雖然現在只是透過文字敘述,但說是人間地獄也並不為過。

由人道主義者 Fridtjof Nansen 團隊的 Henri de Weindel 所拍攝,一個在醫院哭泣的孩子

倒在路邊的人隨處可見

營養不良的兒童
 

攝於 1922 年

1923 年,蘇聯的一個飯堂

以上的照片紀錄了當時的蘇俄實況,直到現在,有部份網民對於這些歷史被提到會非常反感(會說是政治宣傳/打壓手段等),可是目前世上仍然存在大大小小的內戰和飢荒,戰爭的可怕和人性的醜陋(這裡意指當權者迫害平民),是不應該避而不談。

via daily 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