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來源︰CNN)

據 BBC 報導,當代英國著名攝影師 Don McCullin 在「New Year Honours」名單中獲封為爵士 (Knighthood),也就是成為了 Sir Don McCullin,攝影師在 1993 年已獲頒 CBE 司令勳章,今次可說更上一層樓。是次授勳名單涉及 1,197 人,較受港人熟悉的包括網球員 Andy Murray 及前歌星 Victoria Beckham 等。

Sir Don 過去 60 年遊走各地戰場,曾拍攝過剛果、阿富汗、伊朗等地的軍事衝突,雖然年屆 81 歲,在剛過 11 月時還去了伊拉克拍攝摩蘇爾戰役,紀錄了城市居民的逃亡。攝影師表示,今次授勳對其攝影的認可,感到溫暖之餘亦覺得為其家庭帶來大量榮譽,而當然,他更希望英女皇能拿著劍,親自去給他這個榮譽呢。

可惜的是,攝影師指出摩蘇爾戰役會是他最後一次奔馳戰地前線,雖然往後他仍會繼續拍攝,直至無法按下快門,但他畢生的漫長旅程也確實快到終點了,未來或許會在倫敦等地舉行展覽之類,又或者,有機會來香港分享嗎?

這裏還有早前 CNN 與攝影師的訪談︰

網上有超多攝影師的訪談及分享,以下也是其中一部份︰

做攝影師獲封爵,確實是很大的榮譽吧?但攝影師本身也經常反思,自己影像所捕捉的,往往是世界各地不同族群的災難影像,即使撇開所謂名成利就,他作為有血有肉之人,怎樣去排解內心的糾結也是一大難題。

延伸閱讀︰

Don McCullin 剖白戰地攝影師的矛盾與掙扎

著名戰地攝影師 Don McCullin︰數碼攝影就是欺騙,是不可信

Source: BB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