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本有一個名詞叫「社畜」,是當地企業底層上班族的自嘲語,意思為「公司的牲畜」,從字義上已看到日本職場的嚴苛。而日本攝影師 Yusuke Sakai 的正職,正是一名普通上班族,他坦言自己在過去幾年每日都需要加班,實在非常疲憊,於是拍了一輯自拍照,名為「Salaryman Blues」,表達出上班族的抑鬱心情。

攝影師指,當他在辦公室工作時,有時會突然無法專心工作,有種「大腦當機」的情況,因此他就把這種狀態轉化為影像。在假日時穿上西裝、找一個拍攝地點,設腳架自拍,也會有很多失敗的時候,不過他仍然會一次又一次走回原地拍攝,大概在這過程中,也體現了作為上班族日復日的工作。

攝影不單成為了他的創作,也成為了高壓生活的一劑止痛藥嗎?大家可以看看以下作品:

作為上班族的你,會否同樣理解這種不想工作或已經很累的感覺?如果想看攝影師更多作品,可以前往攝影師網站:http://www.sakaiyusuke.com/

話說日本職場的情況,本身就是非常受注目的議題,超長的工時,超大的壓力,極封閉的體系,這份憂鬱或許只能算為冰山一角?

延伸閱讀︰

過勞死 – 拍攝工作至死的日本人

日本職場紀實︰從網吧難民、過勞死、到陪酒女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