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credit: Anthony Catalano)
store

「哪一部相機是最好的?」可能是個犯傻的問題,因為稍為有點經驗的人都可能認同︰沒有最好,只有最適合。因為不同的人就需要不同相機,有些人需要的是iPhone,有些人卻需要Nikon D3,你說我這部光圈不夠大,我說你這部太笨重,只會沒完沒了。

既然「每個人都必須買最適合自己的相機」是如此金科玉律,應該早就世界和平,又何來爭議?第一個問題可能是品牌之間往往定位重疊,這部機標榜專業,那部機也是標榜專業,怎樣分?親身經歷,問過用Nikon的攝影師為甚麼用Nikon,他說因為操控上較為人性化,然後轉去問用Canon的攝影師為甚麼用Canon,他的答案一模一樣。是啊,世事就這麼奇怪。

不過,這問題也可以透過實際評測與數據去比較和處理,真正關鍵的,我相信在於「自己」這個定義。

此話何解?原因在於買相機不同於買麵包,麵包就是即買即吃,想吃甚麼就買甚麼,是滿足當下你的,但相機可不是即用即棄,你明天還會用,你可能下年還會用,相機是滿足將來的你。但誰知道你將來會如何?你今天只是想拍攝日常生活、去旅行,但說不準你兩年後就愛上拍攝雀鳥和月球,又或是喜歡微距和人像,天知道你會變成怎樣的攝影發燒友?

所以很多人都強調相機的擴充性,即是有沒有升級的空間,例如能不能換鏡、能換甚麼鏡,就已經是大學問。所以爭論還是永無休止的,要升級,升到甚麼級?升哪一邊的級?所以問題又回到基本步,「哪部相機是最好的?」也帶出下一個問題,你會找誰給你答案,而人們找誰給答案,就直接影響甚麼相機可以在巿場上脫穎而出,因此掌握誰能成為攝影上的意見領袖,將會是相機廠商一個重要課題。

話題下集再續。